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第三只眼”看高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0:0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编者按:又一年全民大动员的高考在所有人的关注中落下了帷幕,虽然只有两天时间,但对于所有经历高考的考生、家长和工作人员来说,高考就像是打了一场战争,结束了总算是解放了。可是高考给我们带来的思考却不会随着它的结束而停止,对这场比“三伏天”还热几百倍的高考,我们是应该冷静思考些什么?

  “全城戒严”真的有必要吗?

  6月7日、8日这两天,合肥市区的20个高考考点都派出不少警力维持秩序,在考场附近200米范围内的马路都设有禁鸣标志,并且要求可能会发出噪音的大型车辆改道。考点门前的每辆警车里都准备了防暑药、矿泉水、2B铅笔,以备不时之需。

  光做到这些还是不够的。合肥三中门前道路尚未修好,为了给考生一个良好的交通环境,市政管理部门在高考前花费上万元临时铺设防尘毯,赶建了一条“考生便道”。合肥四中、四十五中由于地处市中心,过往车辆较多,在门前陪考的家长们自发封路,交警部门只得临时疏导车辆改道行驶。8日下午英语考听力时,十一中后面的双语幼儿园由于小朋友活动时声音较大,家长们提意见,交警五大队立即派警力前去协调。

  交警五大队副大队长徐晖告诉记者,这两天来,警队派出了一大半警力,在高考前也都做了严密的安排,争取做到万无一失。他说,最近三年来,市民对高考越来越关注了,高考时他们的工作任务也是一年比一年艰巨。

  记者遇到的一位交警则表示,其实真的没必要这么“全城戒严”。他说,为了保证考生集中精力,禁鸣是应该的,可是有些家长实在是过分的紧张了,觉得考场周围的任何一点动静都会影响到孩子正常发挥。他调侃道,“是金子在哪里都能发光!干脆送去太空考算了,那里才安静!”另一位交警说,自己也有孩子,能理解家长的望子成龙之心,可是一些家长的过激行为会给正常的社会秩序带来很大的问题。

  那一地的垃圾你看到了吗?

  高考忙坏了家长们,也忙坏了各个单位的宣传服务人员,家长们陪考,他们也陪考。高考的两天时间里,有人一直在学校门前给陪考的家长们分发广告宣传单,有人一直为陪考的家长们提供免费纯净水和湿纸巾。

  记者刚到一个考点门口不足五分钟,手里就拿满了各个民办高校、补习学校、健身馆和数码卖场的宣传单。一位姓张的家长手中拎着的袋子里装满了这样的宣传单,他对记者说,这些都要带回家去,要是孩子考不上好学校就要好好看看这些民办学校和补习学校了。而更多拿到宣传单的家长都是拿几张垫在地上席地而坐,再拿几张在手里当作扇子。有家长跟记者说,在这里坐着,一边看看传单,一边听听有些学校宣传人员的对他们学校的讲解,喝点免费提供的水,还能和其他家长交流交流,其实时间过得很快。

  每一场考试结束,这些来自各个单位的宣传人员又挤到考点门口,向考生们分发广告。大多数刚走出考场的考生都急着回家,不大愿意接这些传单,有的人接了之后也是随手一丢。等到家长们和考生们都离开,人群也渐渐散去,只剩下那一地的宣传单、一次性纸杯、塑料带……

  全国都要给高考让路?

  高考两天来,被议论最多的就是:全社会都在为高考服务到底有没有这个必要?!考场里监考老师不准穿响底的鞋子,喝水要注意不能弄湿试卷;考点外有家长全程陪同、有各部门共同维持秩序;马路上有公交车为快迟到的考生开专车、有出租车爱心送考;住有考生的住宅小区里,哪里发出噪音都会引来一片抗议……

  今天的高考已经不再是一个人的考试,而成为了全民高考。在这两天里,考生是最大的,全世界都要给他们让路。可是对于这样的关注,考生们并不乐意。在十一中门前,记者遇到的一位考生就说自己是一个人坐公交车来的,坚决不让父母来送考。她对记者说,“高考是我自己一个人的私事,不需要大家对我特殊优待。”另一位男同学也说,现在全社会都对高考这么重视,反而让自己更容易紧张,几乎都要觉得考不上好学校不仅对不起自己对不起父母,还对不起全社会。他说,其实当做普通的期末考试来对待就好了,过分的关注真的没什么必要。

  近年来,不少媒体和专家都呼吁让高考热降降温,可是依然挡不住高考带来的热浪效应。尽管大部分考生们都不愿意太多地受关注,因为在受到优待的同时,他们也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全社会都在教育他们要用平常心来对待高考,可是全社会又在制造不平常使得他们更加紧张。就像一个考生说的:“请给我们一片自由的天空去飞翔……”

  ·实习生 王安丽/文 刘邦法 鲁楠晨/摄·

“第三只眼”看高考(组图)

  

“第三只眼”看高考(组图)

  

“第三只眼”看高考(组图)

  

“第三只眼”看高考(组图)

  

“第三只眼”看高考(组图)

  

“第三只眼”看高考(组图)

  

“第三只眼”看高考(组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