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美学生数学与科学成绩下降 考虑向亚洲学校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0:11 温州新闻网

  美国的科研成就虽然骄人,不过,美国人在数学和科学方面的表现却不断下降。为了改变这个趋势,美国学校正考虑,效仿亚洲学校的数学与科学教学法,希望能够在这两个科目取得更佳的成绩。

  美国早些时候的调查显示,美国人的数学平均考分,显著落后于几乎所有亚太国家。美国最近公布的年度教育报告也发现,过去五年,中学和高中生的科学成绩并没有任何进

步。

  美国的亚洲协会发表的最新报告,概述了中国以及东亚国家人民,在数学和科学取得优异成绩的方法;并且强调,“只要是优异的教学法,美国都必须向它看齐。”此报告引述“国际数学与科学能力趋势调查”(TIMSS)的结果说,美国八年级生的数学平均分数,落在日本、香港、台湾、新加坡、韩国和澳洲的后头。

  在另一项TIMSS的调查中,虽然有很大百分比的美国八年级生,对于本身学习科学的能力有很大信心,却只有小部分能够取得优异成绩。

  报告说,亚洲成功的教育制度大多拥有优良的核心课程、严格的师资培训、激发学生的考试制度,以及非常注重学术表现的学校领导层。

  这份主要集中讨论中国教育制度的报告指出,中国各地的数学与科学,不论在课程内容或师资水平等,全都必须符合国家订下的标准;该国的科学与数学教师中,拥有大学资格的比例,也比美国来得高。

  中国学生从上三年级开始,就有专科的科学老师来讲课;美国小学的教师大多几乎要负责所有科目。

  报告也说,生物、化学、物理,以及代数和几何学都是中国高中生的必修科;在美国,学生则能够自由选科,也不一定要修读这些学科的高级课程。此外,中国中学的学年也比美国多了足足一个月。整体而言,中国学生读书的时间,比美国学生多了一倍。

  报告说:“同经济或是国家安全比较起来,美国更不能够在教育领域孤立自己。”

  亚洲协会副会长斯图尔特说,美国要培育年轻的一代成为未来领袖、应对所面临的竞争,就需要一个“以环球为中心的世界级教育”。

来源: 新加坡联合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