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合肥实验学校是“省示范”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0:1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近年来,在省市基础教育界,有很多省市示范的评估、表彰与名誉称号,有省示范高中、省特色(示范)初中、省特色(示范)小学等。在这些共性的评估与名誉称号中均没有合肥实验学校,因此,社会上普遍认为此校无外乎就是一所小学、初中、高中一贯制的“特殊”学校而已。其实,合肥实验学校有着特殊理念、特殊学制、特殊模式、特殊办学成效等等,至于“特”在何处,“特”有何优、“特”到何度,不得而知,不知道合肥实验学校还是“安徽省特色示范学校”,更不知道她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学校,这是实验学校叶传平校

长的四大困惑之二。

  现代中小学普遍重视教科研在学校发展、学生发展、教师发展中的动力作用、支撑作用。但是从创办之初就提出“科研立校、科研兴校、科研强校,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办学理念,并认真贯彻之且二十年一直未变,不断深入、拓展的学校确实不多;而能长期坚持,不断改革深化,卓有成效,让学校发展、学生发展、教师发展长久受益的那就更少。将教科研作为学校特色来逐步丰富发展其内涵,拓展延伸其外延,并在“出人才、出经验、出成果”上功勋卓著的更是微乎其微。而合肥实验学校就是这微乎其微之中的“精英”与“经典”。

  二十年来合肥实验学校围绕“引导学生会自育、会自学”进行不懈的研究与探索。全体实验人“见贤思齐”、“见异思改”,在工作中研究、在研究中工作,善于在司空见惯中发现问题,善于在习以为常中看出破绽,善于科研、乐于科研,他们积极申报一系列国家级、省级、市级课题,潜心研究。自2002年以来,先后获得教育部国际交流合作司“APEC·高效能学校”课题优秀成果奖、第四届安徽省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省陶研会“十五”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实验分会“十五”课题一等奖、国家“十五”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欣赏型德育模式建构的研究”子课题“欣赏型德育师生关系模式建构的研究”获总课题组优秀成果集体一等奖。也正因鲜明的特色、科学的理念、扎实的工作、突出的成绩,2004年6月,合肥实验学校被安徽省教育厅授予“安徽省特色示范学校”荣誉称号。

  结果的显现是轻松的、令人愉悦的,过程的经历是艰辛的、值得回味的。回首实验学校的发展历程,有许多绝妙亮点可赞,有许多精彩之笔可颂。今天仅仅选择其中一点——“引导自学型”课堂结构改革,以飨各位读者。

  课堂历来是学校教育的必占阵地,学校教育教学质量高低的重要决定性环节。不关注课堂的学生是永远不会学习的学生,不重视课堂教学的教师肯定不是一位合格的教师;不关注课堂效益的学生肯定是一位学习上低效能的学生,不重视课堂教学效益的教师也一定是一位误人子弟的老师。谁抓住课堂谁就抓住教育质量提高的七寸;谁在课堂上游刃有余,谁就能在教育教学上驾轻就熟,实验人清楚明白这一点。因此,02 年以来从课堂结构改革入手,改变课堂结构,优化课堂手段,改进教学方法,融洽教学关系,启动自学机制,提炼教师引导,变传统的“课堂”、“教堂”为学生自学的“学堂”。从“明确自学重点、安排自学时间、讨论自学情况、点拨自学得失、巩固自学成果、发表自学创见”等环节入手,围绕培养学生自学能力进行四年的实践,形成“引导自学型”课堂结构改革的实践模式。我们组织同学科或者不同学科教师集体备课,一方面是学习、熟悉“引导自学型”课堂结构的内容和要求,帮助实践课的教师从源头上进一步理清思路,把握结构,预见可能出现的问题,扫清可能出现的障碍,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另一方面进行扎实的课堂结构实验,探索具体实践模式。

  实施“一课三备三反思”模式,即上一节课,教师自己必须先在认真备课的基础上形成初步教案或者教学设计,同伴集体备课提出意见和建议,本人在广泛听取大家意见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理解与主见再次备课,形成上课教案。完成课前的个人备课,个人备课基础上的集体备课,集体备课基础上的本人深刻反思再备课,即“三备”。上完本堂课后,再进行更加具体、细致、有针对性的反思,即个人备课后反思、集体备课后反思以及上课后的反思,并形成反思笔记,即“三反思”。实践证明:认真、虚心、真诚地倾听同伴意见与建议并进行反思是教师成长的阶梯、进步的动力。

  实施“一课一师多教”,效果及时回授,即先看一位教师在一个班级教一课,大家进行研评。根据研评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老师再次进行备课,再到第二个班级还是由这位教师执教,大家再次观看、评议该课,再根据研评中的意见和建议,教师再次加以改进,再在第三个班级上同一课,课后再进行必要的反思和总结。同一课题三次精心备课,三次实际教学变革,三次集体研评,三次有针对性的评议和改进使教师得到实实在在的教育和启发,一课多备、多教、多评、多改,效果及时回授的办法是改革课堂结构、转变教师观念、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一条艰辛的“捷径”。

  实施“一课多师同教”,即三人上同一课题,实行“一课三备三反思”。实现共性要求与个性设计相结合,自我备课与集体备课相结合,课前统一预设与课堂个性生成相结合,课后反思与日常改进相结合,是挤干课堂水分、提高课堂效率的重要方法。

  在实践中研究,在研究中提升;在问题中探索,在探索中发展,这是实验学校在长期教科研实战中得出的切身体会,也是实验学校发展中的感悟。教育科研中,提高的是教师,升华的是教学,受益的是学生,发展的是学校。实验人决心将实验进行到底,让科研看到曙光,给学生带来阳光,使学校充满灵光,而教师永远荣光。

  ·本报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