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学生安全重要校车投入值得 与各地校车零距离接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0:1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校车是学校接送学生的车辆,关系到孩子的安全,为确保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儿童出行安全,使接送学生的专用校车清晰醒目、便于管理,各地都纷纷出台了相关的政策规定,看看他们是怎么做的:

  美国:美国的交通法规规定,两条行驶道的路上,任何车辆不许超越校车。因为校车里坐的是学生,学生都是些未成年人,在停车时,他们有可能会下车乱跑,为了保护儿童

的权益,法律规定了如果超越校车,视情节轻重,司机有可能丢掉驾照或一年之内不能开车。这个规定让司机不得不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因为重罚,迫使司机必须要遵守法律,不守法,驾照就保不住了。

  江苏:对接送学生的所有车辆逐一上线检测,凡安全技术状况不符合要求、擅自改装、安全门窗不能有效开启、消防器材配备不齐或无效的车辆,一律责令限期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凡客车以外的车型以及达到报废标准、逾期未检验及隐患未消除的车辆,一律不准接送学生。对校车驾驶员进行一次教育审查,凡记分累计满12分,三年内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且负主要责任,不具有三年以上准驾车型驾驶经历,以及受过治安、刑事处罚的驾驶员,均一律不得驾驶校车。对符合接送学生条件的校车和驾驶员,要以县(市、区)为单位,由公安部门会同教育部门逐校、逐车、逐人造册登记,建立档案。

  长春:中小学校车统一着色、统一标识,金黄色车身上写有中小学校车的字样,卡通人物造型的标识醒目美观。另外车上分别写有“关注交通安全、关爱祖国未来”和“关注交通安全、关爱祖国花朵”的大字,提醒广大司机和市民,在遇到校车时注意避让。

  郑州:三角形的标志牌,黄色底色上画有代表校车的橘黄色巴士,上面写有“校车”字样,这就是郑州市统一的校车标志牌。标志牌设计简洁大方,放到车上醒目的位置,其他驾驶员一看到,就可以对坐有孩子的校车提高警惕,并采取避让、减速等措施。

  厦门:校车外观统一喷上橘黄色,是目前国际通用的校车颜色,车身还清楚地标明学校名称,并在前后挡风玻璃上标明“校车”标志。租用的校车也在前后车窗明显位置上,摆放统一的“学生专用”标志牌和警示牌。

  泉州:实施办理“学生接送车专用标志”,以区别校车与其他车。另外,要求各地的校车要喷涂全省统一校车标识,才能上路行驶。

  深圳:实行校车和驾驶人行政许可制度,校车、驾驶人必须经公安交管部门核发《校车许可证》、《深圳市校车驾驶人证》后方可运载学生。

  上海:学校的校车将进行统一管理,使用警示性强、分辨性好的统一颜色和图案作为统一标识,从而保证学生上下学更加安全。

  铜陵:核发了全省统一标识并建档备案实行“户籍化”管理。与此同时,强化对从事接送学生和儿童的专用车辆的路面管控,一旦发现无校车专用标志或使用拼装车、报废车、低速载货汽车等接送学生、儿童,或校车超员、超速行驶、无证驾驶以及车辆带“病”接送学生等违法行为从严查处,确保学生儿童上学、放学安全。

  ·张璐璐 王安丽/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