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一贫困大学生的“非正常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0:33 中国宁波网

  包海军已和用人单位签了就业合同准备体检,村民因此看到了读书的希望,就在这时他被诊断出穿孔性肺结核,父亲四处借钱也没凑够3000元治疗费,最后这名大学生的尸体在河边被发现,警方排除了他杀的可能……

  一个瘦长的身子伏在河边,穿戴整齐,头部浸入河水中,身旁整齐的放着一双新布鞋和一个书包,不远处扔着一个被撕毁的学生证。

  4月18日晨,早起上学的甘肃漳县一中学生发现在漳河边趴着一个学生模样的人,学生随即打电话给学校,副校长何某和几位老师赶到现场,现场已经有警察介入,警察告诉何副校长,人已经死了,身份不明。

  最先赶到现场的刑警队长包某证实:包内有100元现金,另外死者身上还有一张印着“骆某某”的单据,此外再没有任何线索。

  这时候,在漳县一中读书的骆某某辨认出死者就是自己的表兄包海军(化名),而死者身上的这张单据就是曾经给他寄钱的凭证。

  包海军是宝鸡文理学院2002级机电(1)班的学生,再有一个月他将从学校毕业。警方最终认定,包海军的死亡没有他杀迹象,系自杀。

   3000元治疗费

  他从没有到大医院检查过,“他都是自己给自己开诊方”

  “得病肯定是导火索!”他的舍友李小军(化名)至今还沉浸在对“老包”之死的痛苦回忆中。大家即将各奔东西,显得比以前更加亲热,而包海军的死却给他们蒙上了一层阴影。

  2006年4月14日,宝鸡文理学院忙于毕业设计的几位舍友一起去吃饭,在学校外面的小饭馆点好菜之后,去洗手间的包海军还没有回来。一名同学到洗手间去看,发现包海军坐在门外,他的面前有一摊拳头大的被咳出来的血迹。

  吃完饭之后,在同学的陪同之下,包海军到医院去检查,结论是患了穿孔性肺结核。包海军在高中就有肺结核的病例,后来治好了。“可能是因为就要毕业了,压力较大,他的病复发了。”

  对于自己一直以来的身体差,包海军从来没有到大的医院检查过。“他都是自己给自己开诊方!”舍友说,“他怕进大医院,一进去就花一笔钱!”没想到结果是等到发现的时候,结核病已经很严重了。

  包海军住院的第一个晚上就花了700多元,包括检查、住院费等。据包的舍友说,这其中的500元是借朋友的。“太贵了!”包海军当时用惊讶的语气对舍友说。

  通过询问医院,包海军知道这个病需要7000多元的治疗费用,并且要住院至少3个月。7000多元对他无疑又是一个沉重的数字。

  15日下午,包海军打电话给他的好朋友李丽(化名),称听说在家乡肺结核这个病治疗不要钱,他已经买到了回家的火车票。16日,包海军的父亲包随喜花了30元钱包车把大儿子包海军从乡政府接回家里。这时候,为他联系治疗的同学发短信告诉包海军,学校医院同意在治疗结束后报销70%的费用,让他赶快回来。包海军的班主任说这是他们和校医院协商的结果,因为按照规定只能报销50%,那么治疗肺结核,包海军自己所掏的费用有3000块足矣。包海军回家后,告诉家人需要3000元治疗费。

  包海军进家门之前的当天中午,其三弟因小儿麻痹等症在家里接受针灸治疗,当外面忙碌的包随喜中午回家的时候,看到妻子牵着牲口刚刚进门,包随喜责问妻子为什么没有给医生倒一杯水,也没有做饭。两个人吵了几句。

  包海军到家之后,包随喜就到村里去借钱了,回来的时候只借到了1200元,后来又去镇上借了1000元高利贷,利息是10%,还没有凑够3000元。村里有人说,因为借钱困难,包随喜也和包海军发生了争吵,包随喜埋怨大儿子花钱太多,也有人说脾气暴躁的包随喜动手打了包海军。但是记者在向包家人求证时,包海军的二弟称不知道是否有这事,而包母说没有发生过。

  第二天下午,包海军没有等待出去借钱的父亲,他拿了几件换洗的衣服,穿上布鞋,要去县城的医院看看,他拍着自己的肩膀给母亲看,说:“我今天病好了!”

  到了县城之后,包海军接到朋友李丽的电话,包海军说他已经问了县城的医院,只有药品等不收钱,其他的费用还是要收一部分。

  无论是在漳县县城还是宝鸡的医院,都要求先付钱后治病,之后才能报销一部分。

  当天夜里,包海军在县城旁边的漳河畔死亡。

  “饭碗”即将到手

  两个月后用人单位要体检,但他的病至少要3个月治疗时间

  包海军在年前就和唐山的一家煤矿签订了就业合同,这在当时给包海军带来了不少的喜悦。

  李丽的身份很特殊。她是宝鸡文理学院3年级的学生,刚上大学的时候就认识了包海军,一年之后,李丽告诉包海军自己要和他谈恋爱,这时候包海军拒绝了李丽,他明确地说,他自己家里穷,负担重,不适合李丽,现在谈恋爱对他来说太奢侈。

  但是两人的关系一直在继续发展中,只是双方都没有再捅破这层纸。“我一直没有放弃过!”李丽肯定地说。

  签了协议之后,包海军特别高兴,他告诉李丽,煤矿要求签订5年的合同,给他2万元的安家费,每个月的工资是1000多元,而他决定签10年,这样他可以拿到4万元的安家费。

  这4万元他打算马上给家里盖房子,剩下的还账,他还要给两位弟弟娶媳妇,然后再解决自己的问题。

  而在包海军今年上学前,村小学骆校长在回家的客车上碰到了包海军,包海军很高兴地向他说了自己签了协议的事情,并且说自己一去上班就可以拿到1200元的工资。包海军的签约给这个寂静的村子也带来了一丝喜气,村小学校长说村民从包海军身上看到了读书的希望。

  包海军带着喜悦去洛阳一家工厂实习,3周时间获得了优秀实习生的称号。这让李丽很自豪:“他对自己所学的专业非常热爱!”包海军的英语较差,专业课很好。据说考试前学生们抄笔记都找包海军的。

  宝鸡文理学院的就业率一直比较低,包海军签约之后,他的班主任、机电系党委书记杜踊跃亲自和他谈话,表示庆贺,鼓励他继续认真完成学业。

  唐山的这家煤矿有一个要求,就是学生在毕业前必须进行体检,体检不合格的协议无效。6月份包海军就要体检,但是他在4月中旬患了穿孔性肺结核,至少要3个月的治疗时间,从时间上包海军已经很难再通过煤矿的体检。

  “这可能是包海军选择轻生的更深层次的原因!”他的舍友说。失去了工作,包海军的所有梦想都破灭了。

   上大学的代价

  父亲包随喜一时说不上来欠了多少钱,能借的他都已经借过了

  家人对包海军上大学的费用记得很清楚:第一年15600元,第二年11700元,第三年10700元,第四年13700元。

  为了供包海军上大学,包父先用了买断工龄的9200元,然后又卖了家里的牛羊,接着就贷款,最后是从亲戚处借钱。300元、400元、600元、2500元……包随喜都一时说不上来自己欠了谁家多少钱了,能借的他都已经借过了。

  二弟包小军曾订了一门亲事,后来因为女方嫌弃包家穷困而作罢,退回来12000元的礼钱,这些钱全部都用到了包海军上学上。2004年2月,包小军到新疆打工供哥哥包海军上学。为了省钱,包小军两年没有回家,等到他再一次回到家里,哥哥包海军已经下葬。

  家里究竟欠下了多少的债务?包小军没有回答,这位倔强的青年只是说他要拼着自己的双手去还账,慢慢还,总会还清债务的。包小军在新疆石油基地上做苦力,一个月除了花费,能剩下700余元。

  包随喜从2002年买断工龄以来,就靠在家里干农活维持生计,为了增加收入,包随喜想尽了办法。他尽所能地养羊、养牛卖钱。

  在西部的贫困地区,包家的家庭收入相当于中等家庭的收入,他们家面临的情况也是众多家庭面临的。包家一年人均收入刚超过2000元,也是漳县所在定西市年人均收入的数字,这个数字则刚超过国家规定的贫困家庭的数字。

  高昂的大学学费对于贫困地区的这些家庭造成的困难是一样的。包海军花掉的5万余元需要他的二弟包小军用30多年的时间去偿还!

来源:南方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