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我看今年的高考北京地区考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6:34 大洋网

  陶东风的BLOG

  http//blog.sina.com.cn/m/taodongfeng

  北京地区的语文作文试题是“北京的符号”,其题解部分写道:“许多城市都有能代表其文化特征并具有传承价值的事物,这些事物可以称作该城市的符号。故宫、四合院是

北京的符号;天桥的杂耍、胡同小贩的吆喝是北京的符号;琉璃厂的书画、老舍的作品是北京的符号;王府井商业街、中关村科技园是北京的符号……随着时代的发展,今后还会不断涌现出新的北京符号。保留以往的符号,创造新的符号,是北京人的心愿。对此,请以‘北京的符号’为题,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感受或看法。”

  这个考题,特别是它的“题解”,值得好好解一解。

  显然,这个考题有一些优点。由于题目相对比较实(比如相对于上海的考题“我想握住你的手”,天津的考题“愿景”,广东的考题“雕刻心中的天使”),知识性含量较大,对作文内容的限定也比较具体明确,这就使得跑题的可能性要小得多(虽然考生自由发挥的余地也相对小些),写砸的风险也随之减少。

  即使是那些不善想像、不很具备作文天赋的考生,只要知道一些北京的历史和文化传统、生活风俗,就可以把这些文化史方面的知识写进去(哪怕是介绍一下故宫、四合院、杂耍等),不至于没有东西可写,也不太可能出现下笔万言离题万里的情况。自由联想的空间太大的题目常常容易跑题,对于作文水平一般的考生尤其如此。从这个意义上说,出题者还是很为一般“平民百姓”着想的。

  ……

  北京不是狭义的“北京人”的北京,它是中国的北京,也是世界的北京。北京应该具有广阔的胸襟,应该有普遍主义的价值取向,它不应该反复强调自己的地方性。强调地方性只能显出北京的小、北京的狭隘,乃至给北京丢脸。相比之下,上海、天津、广东等地的考题反而显得大气(虽然可能存在别的方面的不足)。处处想着北京的地方特色恰恰不利于北京的发展。而且北京客观上也有不少外地迁入的考生,应该考虑他们的利益。

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