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宝钢自主创新提升高炉寿命 二号高炉节省3.5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9:26 北方热线

  新华网上海6月12日电 到今年6月,宝钢2号特大型高炉已成功服役15年,成为全国同行的“老寿星”。宝钢分公司炼铁厂厂长助理、高级工程师张龙来说,2号高炉3年前就该“退休”,可在宝钢科技人员的照顾下依然“老当益壮”,3年来为公司节省成本3.5亿元。

  据《解放日报》报道,宝钢现在有四座高炉,容积都在4000立方米以上,每座投资都在20亿元左右。让现有高炉长时间稳定运行,有利于原材料、燃料的节约。“如何让高炉

益寿延年”,是全球钢铁企业共同研究的课题。

  “高炉,就像一个人,要吃饭、要消化,还要精心护理。”张龙来介绍,宝钢能让高炉长寿,其实与让人长寿是一个道理——就是保持良好的“新陈代谢”。

  防止“病从口入”。碱金属和锌是高炉的“病菌”,常常在高炉内壁富集,产生危害。宝钢科研人员通过对原燃料的分析,发现碱金属“藏”在南非铁矿石内,锌则主要来自于烧结矿。为在使用源头上减少这两类“病菌”,他们建立起有害元素的系统管理体系,用计算机程序收集、汇总各种原燃料有害元素数据,有效控制了碱金属和锌的入炉量。近几年来,锌等有害物质的入炉量大约下降了1/3。

  “消化不良”是高炉常碰到的毛病。每次,装入高炉顶部的铁矿石、焦炭等原料与从风口喷入的煤粉在炉内交汇反应,一不小心就可能“消化不良”。2号高炉在1994年到1996年期间,多次出现“消化不良”现象。宝钢科研人员积极应对,提高喷煤粉时的风量和富氧率,促进煤粉利用和充分燃烧,在短时间内解决了“消化不良”问题,并摸索出一整套调整合理煤气流分布和控制好炉体热负荷的好方法。

  实行“定期体检”。宝钢建立了高炉“机体状态评估”机制,每隔半年就通过对日常数据的分析,跟踪高炉运行状况,及时发现存在的毛病;同时开展了高炉炉体维护技术、优化高炉冷却制度等研究。10多年来,在高炉长寿技术方面,宝钢先后产生14项专利,形成28项技术秘密。

  2号高炉的“养生之道”,已经被3号、4号高炉充分借鉴。据张龙来透露,3号高炉到今年已经服役12个年头,达到设计年限。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它起码可以工作到2010年,达到16年的寿命;而去年刚投产的4号高炉,寿命目标将是18年。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