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WAPI国际申诉被“封口” 代表团愤而退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9:26 北方热线

  捷克听证 中国代表愤而退席

  从今天开始到16日,将是中国民族无线局域网安全技术标准WAPI冲击国际标准的最后机会。中国不愿放弃最后“扳局”的机会,虽然这个机会已相当渺茫。

  上周四,在捷克召开的一场会议上,中国WAPI代表团提出的发言要求遭到无理的拒

绝,为此,中国代表团愤而退席。

  10个WAPI反对国集体缺席

  当地时间本月7日下午,在捷克的一所大学内,包括美、英、法、德、日、瑞士、荷兰、中、韩等9国代表以及ISO/IEC(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工委员会)总部代表共同参加了一场会议。

  根据ISO相关规定,此次会议应对中国标准WAPI和美国技术11i的投票结果进行分析,所有投反对票的国家均应出席。此前,由于美标背后利益集团阻挠,WAPI在3月7日结束的竞进国际标准投票中仅获8张赞成票,美则获24张。中国不服该投票结果,于4月29日,向ISO投诉了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阻挠WAPI的种种不道德行径,并期待在接下来的讨论中扭转不利局面。为了在捷克的这场辩论,中国代表团做了精心的准备。

  但在提交申诉后的第一场会议上,WAPI却不意被“剥夺”了说话的权利。会议要求只能讨论技术性评论意见,拒绝了中国代表团希望就程序规则问题做10分钟简短发言的请求。中国提交会议的10分钟发言书面文件也被会议秘书处拒收。

  同时,令中国代表团不解的是,17个投WAPI反对票的国家只有7个到会,而这些国家的意见如何都将直接影响WAPI的命运。

  “WAPI已被剥夺通过分析组会议改变投票结果的机会,形成了不公正的局面,继续参加会议对中国代表团而言已毫无意义。”于是,中国代表团愤而退出会场。

  专家建言政府应及时援手

  WAPI是我国提出的无线局域网安全技术标准,体现着我国标准战略和信息安全战略的意图,曾一度引发中美知识产权的“交兵”。从诞生伊始,WAPI就遭到美标利益集团不择手段的封杀。现在,作为现行无线局域网技术的安全补篇提案,WAPI和美标展开激烈竞争。

  “中国WAPI一开始就受到有预谋的封锁和打压。”WAPI领域的权威专家李进良教授对中国代表团受到的不公待遇表示了强烈的愤慨。

  他表示,在本月12日至16日举行的SC6(这是ISO与IEC的最重要的年度会议)年会上,中国代表团将全力以赴谋求“公正解决的途径”。这将是WAPI与美标决定孰将胜出的关键的一次会议。

  “我认为,我国国标委应该提请中国政府进行交涉,通过政府的外交手段为WAPI营造公平的环境。”李进良表示,当年中国决定2004年强制执行WAPI时,包括美国国务卿在内的数位美国政府高官都对中国施加压力,动用外交手段维护美商利益。此刻,WAPI冲击国际标准已是命悬一线,中国政府应该及时出手。

  当然,种种信号显示,即使美标的计划得逞,WAPI在中国国内的发展势头仍将不可阻挡。2004年4月中国做出“无限期延期强制执行WAPI标准”的决定后,WAPI沉寂了一段时间。但去年10月,中国重新激活了WAPI,并通过政府采购、成立WAPI联盟以及近期的一系列举动都在不停地释放这样的信号:无论会议结果如何,WAPI的推进工作都将继续。

  “这次中国已经做好了从国家到企业以及产业链各方面的准备。”李进良说。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