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令防候鸟禽流感传染家禽 无新的人感染病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22: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2日电综合新华网消息,针对中国青海、西藏等省区近日先后发生候鸟H5N1亚型禽流感疫情,中国农业部今天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继续采取有效措施,严密防范候鸟禽流感疫情向家禽传播。中国卫生部则表示,近期没有发现新的人感染禽流感的病例。

  农业部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强饲养家禽的防疫监管,对野生候鸟迁徙路线覆盖区域、水网密集区、发生过疫情地区等重点地区家禽要实行笼养、圈养,避免家禽与野鸟

、候鸟接触,减少交叉感染几率。

  任何单位和个人一旦发现急性发病死亡家禽或不明原因死亡野生鸟类,要立即向当地县级以上动物防疫监督机构报告。动物防疫监督机构要及时采集死亡禽鸟样品送省级实验室检测,并采取相应防控措施。对于检测为疑似禽流感或无法确定是否为禽流感疫情的,必须将有关样品送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

  地处东非/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的新疆和田县日前发现H5N1亚型禽流感,农业部督查组、专家组与当地人民政府和兽医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迅速采取封锁、扑杀、消毒、无害化处理等措施,及时有效控制和扑灭疫情,共扑杀家禽17135只。目前,疫区周围没有发现新的疑似疫情。

  另外,中国卫生部今天表示,近期没有发现新的人感染禽流感的病例。科研人员对发现的病例作了进一步的研究,截至目前,分离的病毒中还没有发现有基因重组的迹象,在临床上也没有发现人传人的证据,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禽流感防范工作可以松懈和麻痹。

  最近卫生部再次重申,各地要加强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筛查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培训工作,要求不漏掉一例可疑的病例。因为控制疫情最关键的环节就是早发现,所以要求医疗机构对可疑的病例进行筛查,发现以后及时报告。

  卫生部还提醒公众,尽量减少与病死家禽的接触,目前人禽流感的主要感染途径还是直接接触病死的家禽。(韩洁、朱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