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枪手”酬金最高4000元由于部分家长顾虑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1:47 南方网
作者:

  ■洋县高考替考追踪 记者从洋县中学了解到,此次洋县高考替考事件中已确定一名替考学生来自洋县中学高二二班,最近一次考试中,该名学生在全年级排名第25名。另据知情人透露,替考“枪手”的酬金一般是2000元,最高的4000元。

  替考情况已出现过多次

  目前,记者在数次和洋县县委组成的调查组接触中得知,已经发现的4名替考者分为两种情况:其中两名替考者手中的准考证与本人不符;另外两名替考者手中的准考证与自己相符,但是与准考证存根上的人员资料不符。

  据洋县中学高三学生讲,这种替考情况,在洋县中学出现过多次,对于学生们来讲已经习以为常。每年学校都会组织高二年级的优秀生用自己的学籍或者顶替别人的学籍提前一年参加高考,以往被替考的学生大部分都是学籍留在洋县中学,但是学生本人已经离开。而学校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增加升学率。

  考场监控设备人为关闭

  据知情人透露,“枪手”的酬金一般是2000元,最高的4000元,由被替考人办理考试有关手续。10日,有群众报料说,考试期间,洋县中学考场的电子监控设备被人为关闭。

  一赵姓同学透露,他今年在洋县中学参加高考,每个考场都安装有监视器,但不知什么原因有部分考场的监视器根本就没有开。为证实此说法,记者欲向洋县中学求证,校门卫值班室工作人员看见记者就问:“你们是不是修监视器的?听说是坏了几个。”而洋县中学李校长的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老师收取替考生费用

  一位自称洋县中学教师的知情者举报,洋县替考事件存在一条利益链:参与老师通过向每位参考的高二学生收取一定费用,这些成绩优秀的学生得到了一次参加高考的锻炼机会,老师、领导以此获得经济上的好处,学校则可使高考上线率有效提高。

  这些高二优秀生如果没考上,对自身、学校没有任何影响,就是一次锻炼;如果分数达到录取线,一般也不能去上大学,因为只是准考证照片篡改,伪造整个学籍档案并不容易。

  家长有顾虑调查受阻

  前日,洋县替考事件调查组发言人柳晓明说,汉中市委、市政府已于当日增派了汉中市公安部门的力量介入调查。现在,市委、市政府已经责成相关部门成立了三个调查组,进行全面细致的调查。到昨日下午5时,调查工作仍在紧张进行。

  目前,由于部分家长顾虑重重,这使得寻找替考学生落实有关替考的情况变得困难,调查阻力较大。

  (综合)

  (编辑:冯仕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