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电子竞技:就业新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2: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被某些家长视为“洪水猛兽”的电子游戏也能成为一种职业,近日举办的“互联星空”杯足球竞技大赛,一些以大学生为主的高手已被闻讯而来的用人单位签约,进入职业电子足球技队。

  “打机”打出新职业

  此次足球竞技大赛珠海赛区胜出者小陈,是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的大四学生,他本来已签下中山一家物流公司,没想到被另一家公司以年薪5万元的价码打动,准备加入该公司组织的电子足球职业队。小陈说,该公司在预赛结束后找到他,游说他加盟,称每月的基本工资约3000元,加上其他收入,年薪超过5万元。

  事实上,在广州、深圳等地早有职业电子竞技选手,喻萬就参加了广州第一批电子竞技,他估计在广州以电子竞技为职业的人约有20多人,而业余从业者达数百名,大概有三四十个队,“作为职业电子竞技手,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他所在的球队,每天11时起床,中午1时准时开始训练,除了练习就是讲评和总结,直到晚上9时才下班。

  部分人收入赛白领

  据说,一流强队的职业选手的基本工资在1500-3000元,打比赛的奖金另外计算。据了解,许多电子竞技团队基本工资都不高,大约在1000元左右,最低的只有500-600元,但是高手则另当别论。

  “与韩、日等国已形成产业化不同,广州电子竞技业仍处于萌芽阶段,只有通过这种大赛才能物色到人才”,正知咨询公司总经理刘敏表示,正在张罗高手加盟,针对游戏产品的生命力作测试,薪金以项目结算,月薪3000-5000元。

  据介绍,有些大学生将求职目标转向了电子竞技,汕头大学的小巫本次竞技被普遍看好,他毫不掩饰对这份工作的渴望,“如果能拿到10万元年薪,那已是大城市中等白领的收入,比起其他同学一般都是1000多元的收入,自然是很大的诱惑”。

  能否推广不同看法

  广州大学附中学生处主任殷小毛认为,玩电子游戏成为一种职业,这一现象和做法值得商榷,虽然电子竞技得到体育总局的认可,但毕竟与其他体育项目不一样,没有给社会带来文化和物质的创造,更谈不上对社会有什么贡献,应在小范围、有控制的情况下进行,而不应该作为一种职业广。

  文图/记者梁正杰

  

电子竞技:就业新选择?

  ■相关链接:电子竞技运动

  以电子软硬件设备作为运动器械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对抗运动,2003年正式成为国家体育总局第99个体育项目。2005年,成都女选手张明莉夺得我国电子竞技史上首个世界冠军。

  世界上著名的电子竞技赛事有CPL电子竞技职业联盟、法国ESWC电子运动世界杯、韩国联赛WCG世界电子竞技大赛等,国内已有多支电子竞技队伍。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