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身高1.29米残疾女大学生求职45次被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3:30 大洋网

  “我想用自己的遭遇告诉社会,不要轻易因为身体原因拒绝残疾大学生。社会给我们提供一个机会,我们会证明自己并不差。”—张娜

  时报讯 据《河南商报》报道,在大学生们四方奔走求职时,河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张娜却心酸得哭了:先后应聘了45个职位,却45次遭拒。

  张娜,今年就要毕业的残疾大学生,身高1.29米的她,走在求职路上,显得无奈而落寞。

  自学圆了大学梦

  张娜今年23岁,身高只有1.29米,看起来像个十来岁的小女孩。脚上穿着一双白色童凉鞋,右脚向里勾着,走起路来一摇一摆的。

  1983年,张娜出生在安阳一个工人家庭,呱呱落地时她的后脑勺特别软,经大夫诊断,是脑积水。等长到几个月大时,妈妈把怀里的她轻轻地摇了几下,她的腿骨就折断了。医院检查后说是先天性骨质疏松症,极难治愈,就对家长说:“这孩子命苦,身上有两种难症,活不长,赶快扔掉。”她的家长没舍得扔掉她,让医院治疗,后脑居然变硬了,双腿经过十几次的断骨治疗,也慢慢好了起来。

  16岁时,她终于学会了走路。然而,骨质疏松症还是严重影响了她的身体发育,让她只有1.29米高。她的一条腿,也由于部分肌肉萎缩,走路不稳,留下终身残疾。但是,病魔的折磨没有挡住张娜对知识的渴求。在未接受高中系统教育的情况下,她依靠自学,考入河南科技大学,主修英语。入学那天,她高兴得哭了。

  第45次求职遭拒

  今年就要毕业了,2006年上半年,在同学们看来,张娜黯然神伤:娃娃脸上永远挂着一副眼镜,时常坐在校园的一角,经常手托下巴,愁容在她的脸上日益蔓延。

  5月19日早上,屡受打击的张娜勉强振作起精神,早早起床,锁好代步电动三轮车,在同学的帮助下,坐上了校门口的公交车,她要独身到郑州去找工作。

  这一天是全国助残日,郑州要举办全省残疾大中专学生招聘会。虽然这半年来她为找工作已经跑了许多单位,但都没出洛阳市,这次她铁心来郑州碰碰运气。

  招聘会现场,人流拥挤超出了她的想象,她挪着瘦弱的双腿,蹒跚在招聘单位之间……到一个招聘超市广播员的摊位前,张娜站住了。“广播员只需要能说就行了,希望不再错过。”张娜祈祷,她似乎又看到了希望,此前,她已走过10个招聘摊位了。

  招聘者俯下身看着她,眼神里虽有同情,仍委婉地说:“我们的确在面向残疾人招聘,但你的残疾情况不符合超市规定的残疾标准,很遗憾,无法聘用你。”张娜彻底泄气了,再应聘下去也是白搭,她有点后悔这次辛苦地来郑州。

  “超市播音员的职位是我找工作以来的第45次求职,不管过程怎样,最后的结果都一样,没有一个成功。”

  “我愿意把我的经历告诉大家,是因为在我的背后是一个群体,我想用自己的遭遇告诉社会,不要轻易因为身体原因拒绝残疾大学生。社会给我们提供一个机会,我们会证明自己并不差。”张娜说。

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