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内蒙古高校学生告别陋习争当文明学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7:4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呼和浩特6月13日电(记者李云平)今年开学以来,内蒙古各高校开展多种文明礼仪监督、引导活动,让学生规范自身行为,告别各种陋习,人人争当文明大学生。

  据内蒙古工业大学团委副书记王维介绍,他们于去年进行的专项调查显示,当前在大学生中最常见的不文明行为主要表现在随地吐痰、乱扔垃圾、随意踩踏草坪、男女交往不得体、浪费粮食等几个方面。尤其是随着手机的普及,一些学生在上课或上自习时不遵守课

堂秩序,频繁接听手机或发送短信,严重影响他人学习。上述不文明现象的出现不仅不利于学生本人的健康发展,也会对学校形象造成不良影响。

  为净化校园环境、规范学生行为,内蒙古工业大学自3月5日开始启动“校园精神文明岗”活动,全校14个学院的部分学生组成服务小组,分时间、分地点对在校大学生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通过对有不文明行为的学生发放写有“为了我们的未来、努力塑造完美自我”等字样的精神文明宣传卡,进行善意提醒。另外,在这张小卡片上还写有“请不要铺张浪费、要保持勤俭节约”等“六要六不要”的内容,告诫大家“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一直志愿担任文明监督工作的化工学院大二学生范淑茗告诉记者,刚开始参加该活动时,面对全校上万名同学,她们部分人缺乏足够的勇气,有不好意思甚至不敢的心理。最终在大家互相鼓励与帮助下,最近3个月的监督活动开展得不错,被善意提醒的同学绝大多数都能及时改正,随意踩踏草坪、男女交往不得体等特别引人注意的不文明现象也明显减少。

  王维告诉记者,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为提高大学生监督不文明行为的积极性,各学院让所有大学生轮流担任文明督导员,让他们在督导他人的过程中增强自我的文明意识,进而纠正自身的不文明行为。张鑫、高俊洋等几位同学告诉记者:“在监督不文明行为的同时,我们也深刻意识到哪些行为可取、哪些行为不文明,我们在相互帮助中提高文明意识。”

  与内蒙古工业大学一样,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大学等高校也正在积极开展文明礼仪规范、监督活动,通过多种形式把各种不文明现象揭示出来,让学生们在互相监督、学习、帮助中提高美德。内蒙古师范大学一位从事学生工作的老师告诉记者,道德教育方式由“管理”转变为“引导”,可以更好地促进大学生自我约束,做文明青年。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阿尔泰认为,大学生要想德才皆备,关键在于学校如何正确引导他们的道德行为和大学生如何自我约束、加强修养。只要这些工作都到位了,大学校园的美德教育不会有什么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