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广东各级财政确保今秋全省农村实施免费义务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9:06 北方热线

  新华网广州6月13日电(记者郑天虹)今秋一开学,广东全省的农村学生将可全面享受免费义务教育:免收学费和杂费。广东省将按不同地区的情况,由省、市、县(区)财政共同分担实施免费义务教育所需经费。

  在日前召开的广东省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暨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单位表彰会议上,广东省省长黄华华说,从今年秋季起,免除广东本省所有农业户籍(含城镇农

业户籍)学生义务教育阶段杂费。实施免费义务教育所需经费,按不同地区的情况,由省、市、县(区)财政共同分担。

  广东省常务副省长钟阳胜说,实施农村免费义务教育的对象是具有广东农村户籍、在普通中小学就读的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这不仅包括各村的学生,还包括已在城镇生活的农村户籍学生。广东省免收杂费的标准是:初中每生每学年408元,小学每生每学年288元,远高于中央测算的初中学生180元、小学学生140元的生均标准。

  2002年至2005年,广东省财政投入教育的经费超过1300亿元,居全国第一,其中特别注意对农村义务教育的倾斜。从2002年至今,广东各级政府对农村义务教育投入累计超过550亿元。农村税费改革后每年广东省财政转移支付用于教育的经费达10.8亿元。

  相关新闻:

  免费义务教育让广西妥善安置21万“回流生”

  中央从今年春季开始全部免除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费的决定,为农业人口占80%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带来农村基础教育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但是如何解决好21万“回流生”的问题,成为自治区政府能否全面落实中央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重要环节。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政府在这方面采取的措施,不仅使当地21万“回流生”全部得到妥善安置,同时也为西部其他地区这类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广东农村今秋将全面免费义务教育

  广东省财政将加大投入力度,分四类情况对各地进行补助:16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农业户口学生130万人,全年经费需4.24亿元,由省财政全额转移支付;珠三角以外61个县(市)中,除16个贫困县外,包括珠三角以外新成立不足3年的4个区、属于山区县的3个区以及经济较为困难的江门恩平市,共53个县(市、区),农业户口学生592万人,实施农村免费义务教育的资金由省财政负担80%,市、县(区)财政负担20%;珠三角以外14个地级市、市辖区的农村,农业户口学生73万人,所需经费由省财政负担40%,地级市、市辖区负担60%;珠三角7个地级市的县(市、区),农业户口学生168万人,所需资金由省财政按10%的比例给予适当补助。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