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广州中考出台天气预案遇红色预警可能停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01:28 信息时报

  广州中考出台《天气预案》 遇红色暴雨预警信号可能停考

  时报讯 (记者 祝勇 实习生 吴瑕 通讯员 戴秀文)今日起,广州市12万多考生将分赴158个中考考场,进行为期三天的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由于近日天气多雨,市招考办特别出台“考试期间异常天气预案”随时应急,并提醒家长,今日出门前留意天气预警信息。

  带手机进考场取消成绩

  今天上午开考的是语文和物理。考生凭《准考证》进入试室,除必要文具外禁带任何书籍、笔记、资料、报刊、草稿纸以及各种无线通讯工具等与考试无关的物品。数学科允许使用指定型号的计算器,政治科开卷考试部分可查阅指定资料。试室内不得相互借用文具。  

  考试期间,考生除因突发疾病经主考同意或交卷可离开试室外,不得以其他理由离开试室。强行离开试室者按交卷离场处理。寻呼机、手机等通讯工具严禁带进考场,即使手机处于关机状态也不允许,一旦被发现将取消该科考试成绩。

  考数学时可带指定型号的计算器进入考场,监考人员在开考前将检查考生所带计算器是否符合规定。

  一上午就要考两门

  为期三天的六科考试均是在每天上午考两科,每天的第二科考试在前一科考试结束后30分钟正式开始。广州市招办提醒考生可利用两场考试间隔离开试室稍作休息,也可上洗手间或适当吃点东西。届时考场将会提前20分钟提醒考生进入试室,第二科考试考生最迟需在10时15分进入试室,中间休息时间为15分钟。市招考办提醒,前一科考试结束后,考生必须离开试室,但不能离开考场。

  据了解,由于全市中考有12万多考生,并且在各区、县级市考场分布广,如果中考科目分开在上、下午进行,那么不少考生在来去的交通上会耽误不少精力和时间,因此广州中考科目都安排在上午,下午留给考生复习和调整。

  迟到者不许进场考试

  考生在每科开考15分钟后(英语科开考前15分钟)不得入考场,考试开始30分钟后方可交卷离场。广州市招办提醒考生要有严格的时间观念,准确预算自己赶赴考场的时间。

  市招考办强调,考试期间一般不允许上厕所,但考生确有身体不适或迫切需要的,经主考同意后,可在监考人员的陪同下上厕所。但主考必须严格控制上厕所人数,让考生有控制、有秩序地前往。

  考场开空调记得带长袖衣

  华附、执信中学、省实、二中等考场都装了空调,给考生一个舒服的应试环境。为了保证考室的空气流通,各考场还将在不同科目考试间隙,开门开窗进行通风,考试期间空调温度还能根据考生的要求进行调节。

  昨日,二中等考场还贴出温馨提醒,请考生自带一件长袖校服,以避免在空调环境下受凉。

  须留意气象预警信号

  由于近日天气多雨,不少家长和考生尤其关注,万一暴雨停考,如何判断?昨日,广州市招考办公布了《考试期间异常天气预案》,考生与家长可以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天气对考试造成的影响。

  考生和家长今日出门前往考场时,如果看到下雨严重,可以先打开电视看看是否悬挂的气象预警信号,并与学校班主任通话咨询,确定是否停考。一旦有了异常天气导致考试变更,广州市气象预警系统也会通过短信平台,向全市3000多名学校负责人及时发送信息,学校也会及时通知家长。

  记错考场开放时间

  考生冒雨一小时等开校门

  时报讯 (记者 祝勇 实习生 吴瑕)昨日下午,全市158个中考考场开放,不少家长误解了考场开放时间,提前一个多小时赶到,才发现还没开校门,只好冒雨在校门外苦等。广州市招考办有关人士解释,由于全市中考考场分散,全市并无统一的开放时间。

  昨天下午3点半左右,已有20多名五羊中学的考生和家长来到培正中学“踩点”,但学生来到校门口才被告知,学校还在布置考场,要等到4点以后才能进学校。由于学校大门处没有可供避雨的地方,“早到”的近30名学生和家长只好打着伞在雨中等候,直到下午3点55分才获准进入学校。

  而培正的老师向家长解释,由于他们接到通知是4点到5点开放考场给学生,所以下午3点多时考场还在布置,暂时不能开放。

  记者在二中考场看见,该考场也是4点30分才开放,10多名家长和考生3点刚过就到了,由于学校大门没开,家长和考生们只好在旁边一家工商银行避雨,苦等了一个多小时。

  由于突降大雨,前往考场“踩点”的考生和家长突然被一场大雨淋得狼狈不堪。但在七中考场“踩点”的考生和家长却觉得这场雨是“及时雨”。“天气预报说明天可能会有大暴雨,今天正好先让我们演习一下下雨时应该怎么办。”一位姓李的母亲乐观地说。

  《考试期间异常天气预案》(节选)

  一、遇气象台悬挂红色暴雨预警信号时,属于全市范围内受影响的,由广州市教育局发出停考指令,并通过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告知全体考生。

  二、遇气象台悬挂红色暴雨预警信号时,属于局部地区受影响的,由当地区、县级市教育局报告市招考办,经同意后对本区、县级市发出停考指令,并通过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告知全体考生。

  ……

  五、关于恢复考试的时间,由广州市招考办根据天气情况作出安排决定。对恢复考试考场的考试组织管理和其他年级是否停课等问题由各区、县级市教育局视其实际情况作出决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