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考“谢恩费”到底吞噬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0:02 中国宁波网

  8日高考结束后,重庆市梁平县红旗中学的学生被叫到操场集合,某老师说,学校一直为同学们补课但收的补课费很少,所以请各位领高考成绩单时务必带40元钱,其中20元为补课费,另外20元是给老师打“感谢”广告的费用,以感谢老师的栽培。

  高考对于每个经历过的莘莘学子来说,都是人生中的一个挥之不去的关口。由于对象的不同,这关口给每个人留下的烙印也不同——有悲有喜,有酸有甜,有苦有辣。但如今

,除了高考本身留下的五味杂陈之外,梁平县红旗中学的毕业生又有了一种全新的高考体验:嫁接在高考成绩单上的铜臭。

  说起高考,考生、家长、老师以及亲朋们一定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想当初,为了同一个梦想,他们几年如一日地埋头奋斗不息。几年寒往暑来,如今高考终于画上了句号,尽管这句号有的完美有的缺憾,但回想起当初的或踌躇满志或挣扎徘徊,终究会在疲惫的身心之外有所收获。与高考有千丝万缕联系的各色人等,在被这架高速运转的战车所累的同时,更多的时候是欲罢不能,进而越想放下却总是为其神伤。

  雀跃也好,黯然也罢,对于大多数的考生来说,6月8日这一天一定有一种心情如期而止:长年劳作的毛驴终于卸下了石磨般的飘啊飘。

  那是怎样的一种心情?当年的我在走出考场的一刹那,就在宿舍老一的耳朵根狼嚎:老大,我想飞,啊……结果,我是释放了积压在体内的“浊气”,却为我鸡窝般的脑袋和飞机场般的后背赚来一顿雨点般的拳脚,外加为老大嗡嗡半天才缓过劲来的耳朵追加了一碗牛肉拉面。

  的确,关在笼子里的小鸟总是想飞的。但梁平县红旗中学的毕业生却怎么也没有飞的冲动或快感,因为他们毕业了却要为“谢恩费”而愁眉,否则他们的高考成绩单就有可能真的要“飞”。

  说实话,从常理出发,不管考生在高考后收获的是沉甸甸的谷穗还是轻飘飘的草根,“谢恩”都是应该的:为恩重的亲人,为劳累的尊师,为费神的亲朋……毕竟,在高考这块战场上拼杀过,那就是一笔真真切切的财富——失败的或成功的。但如果这种“谢恩”不是出自真心而是要用金钱来表示,而且还是被逼的,你咧嘴大笑还是咬牙切齿?

  老师让毕业生交钱打电视广告谢恩,怎么越听越别扭!掠夺,无耻,赤裸裸的出卖……也许各种滋味都有吧。本来挺自然的一种情感表达或回馈,如今已被铜臭搅和的索然无味。

  金钱是种诱惑,可以让某些平日慈眉善目的老师面目扭曲;金钱是种压力,可以让平素其乐融融的师生关系陷入畸形的漩涡。

  嫁接在高考成绩单之上的“谢恩费”,吞噬的不仅仅是不谙世事的学子们的向善之心,更有我们为之喊破嗓子的教师头上那抹“太阳下的光辉”。

来源:转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