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别再让“身残志坚”者再志残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0:09 中国宁波网

  张娜,今年就要毕业的残疾大学生,河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身高1.29米的她,走在求职路上,显得无奈而落寞。即将毕业四处求职时,张娜心酸得哭了:先后应聘了45个职位,却45次遭拒,尽管有些是委婉地拒绝。

  我们可能无法想象,一个贫困家庭的残疾女生,在她人生的花季曾经有过多少心灵的创痛。我们恐怕更无法体会到,一个残疾女生,为了圆她的“大学梦”付出了多少艰辛和

努力。张娜,这个“身残志坚”的小个子,她不仅是广大残疾朋友的典范,更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自立、自强、自信”精神的表率。

  但遗憾的是,能够勇敢面对病魔、与命运抗争的张娜,她的花季梦想却被我们这个社会的冷漠无情摧毁。“45次求职遭拒”,不要说一个残疾人,就是一个身体健康的大学生,又有多少勇气去承担这样的打击呢?张娜的经历让人心酸、心痛!

  细想起来,张娜“45次求职遭拒”的结果是偶然吗?身处在这个到处都弥漫着“超女至上”的空气里,在这个“博士”、“硕士”满天飞的年代,在这个有人不惜以巨资“造美女”的时代,我们的社会哪里顾得上给1.29米的小个子一个发展空间呢?

  身残者志不残。她们不愿成为社会的累赘,而是要通过自食其力为家庭和社会分忧,与时下流行的“啃老族”相比,她们让人肃然起敬。张娜以及她身后的那个群体,她们身上所表现出来的勇于承担、自强不息的精神显得是多么的难能可贵,而这种“身残志坚”的精神不也是我们这个社会的一笔宝贵财富吗?可是我们的政府和社会又为她们付出了多少呢?

  我们不也是一直在倡导“身残志坚”吗?那真正的“志坚者”却为什么无人接纳呢?我们不是一直在倡导“自食其力”吗?可历尽艰辛取得的“力”为何却又无处挥洒呢?我们有人不是惊呼“慈善业的春天到来了吗”?那这个慈善的春风为什么就不能轻拂一下残疾大学生的面呢?“小个子”用她的哭声向我们这个社会发出了振聋发聩的拷问,她让人的心情难以平静。

  身残可能是难以改变的痛苦,而经过千辛万苦磨砺出来的“志坚”,如果再遭到无情的摧残,那岂不是更大的悲哀?但愿“小个子”的遭遇能让人警醒。给予残疾人更多的关爱,让“身残志坚”者得到细心呵护,这不仅是我们全社会的一种责任,更是和谐社会的一种需要。

来源:吴振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