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与同伙内讧高考移民未果家长抵京讨手续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0:48 南方网
作者: 记者李立强张寒

  “经办人”为一大三学生,据称连续三年在山东单县办理高考移民;今年因与同伙内讧主动“举报”

  ■关注焦点

  高考前4天,内蒙古呼和浩特检察院侦破一起高考移民案,19名山东籍考生在内蒙古

的高考资格被取消。

  前天(12日),这些考生当中的12名家长,来到北京寻找一位在校大学生,正是这位学生,收了他们的巨额“移民费”。

  昨日(13日),中国石油大学附近的一个小旅馆里,几名考生家长出示刘明开出的收据。本报记者薛珺摄

  昨日,来自山东单县的12名高考考生家长,找到中国石油大学大三学生刘明(化名),要求刘退还他们每人的1.2万至1.8万元的“高考移民”手续费,并要求校方对刘明予以处理。

  此前,刘明向包括他们在内的19名家长承诺,为考生办理高考户口移民,考生户口可迁至内蒙古。但在6月3日,高考前4天,刘明却将同伙谢某和19名家长一并向新华社记者举报,其称举报原因为“分钱不均”。

  随后,19名考生曝光,从内蒙古返回山东参加高考,谢被逮捕。来京的考生家长称,刘却在数日后便恢复自由,“他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

   1.8万可迁考生户口

  2006年2月22日,李敏(化名)把1.8万元钱汇到了刘明的账号,刘承诺能帮她把女儿的户口从山东办到内蒙古,这样,她的女儿将在内蒙古参加6月的高考。

  回家后,李敏在地图上把内蒙古莫力达瓦旗画了一个红圈,“孩子一生的前途都压在那里了。”她说,这以后自己每天都会看一遍那个红圈。

  李敏回忆,当初是刘明主动联系她的,刘明告诉她,自己有同学在派出所,办户口很简单。但相比其他考生,李敏多花了2千元,刘说,“其他考生一万六,你联系晚了,要一万八”。

  李敏说,她当时和很多家长一样,觉得刘明是个“响当当”的人物———从2004年开始,刘明给单县的考生办理向内蒙古的高考移民,2004年办了十几个,2005年办了三十多个,“都很成功”。

  林勇(化名)是家长中和刘明联系比较早的一个。去年8月中旬,他看到了刘明手中十几张大学录取通知书。刘明告诉他,这些通知书都是自己办的高考移民的。林勇希望成绩一般的女儿能上重点本科,于是在2005年9月,给刘明的开户行里汇了6500块钱。

  同时把女儿的照片以及文理科情况一起给了刘明。

  4月5日,刘明又给林勇打了个电话,说高考移民难度大,还需要继续加钱。林勇又寄出了5500块钱。

   考生赴内蒙古考试

  5月29日,李敏和林勇同时接到刘明的电话,交代他们30日晚带着孩子到北京西站,乘8点40的火车到呼和浩特。第二天,除了李敏、林勇以及其他16个家长,带着孩子们在北京西站第一次见面。这时,他们才知道,目的地有变化,不是莫力达瓦旗,而是呼和浩特的和林格尔县。刘明对家长说,今年莫力达瓦旗出了点问题,只好托人将户口落在了和林格尔。

  “我们隐隐觉得有点不对劲。”林勇说,家长们商量了一下还是决定赶到呼和浩特。

  5月31日8点,家长和考生到了呼和浩特,被分在5个旅馆住下。这刘明告诉他们要少出门,避免被人发现。18名家长只在吃饭的时候带着孩子们出去。有的孩子水土不服,吃不了当地的东西。家长就只能泡面给他们吃。他们没有想到,麻烦才刚刚开始。

  “经办人”内讧

  5月31日,刘明说,要去找帮忙的人要身份证和准考证等。但晚上他什么也没有拿回来。林勇说,刘明回来后一脸无奈。他说他托办理手续的人谢某要家长们继续交钱,一人还要再交两千。

  6月1日中午,谢某与考生家长见面,并出示了为19名考生办理的内蒙古身份证和准考证。他告诉家长,本来是家长每人交9000块钱,刘明和谢某平分,但刘明向每个家长最少要了一万二。

  家长们称,当时谢某要求,刘某必须把剩下的钱交出来,否则“你们别想拿到准考证和身份证。”考生家长开始对刘某施压。

  6月2日上午10点,刘明给家长打电话说已经让人汇钱过来给谢某。之后,家长再也打不通他的电话。

  6月3日,家长们接到了刘明的短信。短信说钱已经拿到了,让家长和考生聚到一起。上午9点,家长等到了刘明,和刘明一起来的还有公安局和检察院的人。当时家长们以为是其他环节出现问题,没有一个人指认刘明。“一个公安局的民警看住一个家长。”

  李敏说。19个孩子立刻变得脸色煞白。林勇的女儿吓得跑出了旅馆,后来在呼和浩特火车站被找到。

  家长们被带到了检察院,在做了两个小时的笔录后,在检察官的劝说下,他们立刻往山东赶,以让孩子们及时参加高考,“为了以防万一,我们在两边都给孩子报了名”。

  6月5日,新华社就此事刊发稿件称,一起涉及山东、内蒙古两省区的高考移民案件,被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侦破,19名山东籍考生在内蒙古的高考资格被取消,全部考生及家长已经被检察机关成功劝返,涉案的多名嫌疑人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该稿件称,是刘某主动向记者打去电话,“要检举一起涉及19名山东籍考生‘移民’到内蒙古参加高考的案件。”

  家长们这才才知道,早在5月29日,刘某就向新华社记者打了电话,将此事曝光。

   考生返鲁高考

  6月6日早晨,经过两天一夜的奔波,考生都回到了单县。尽管他们第二天都顺利参加了当地的高考,但家长们称,因为受到刺激,孩子们这次高考的状态非常差。

  李敏说,整整两天,女儿滴米未沾,只喝了两袋牛奶,“她一直在埋怨我。”她说,女儿因为这个事情现在变得有些自闭,最害怕别人提到这个事情。

  林勇说,孩子回家后,一直处在惊吓状态中,脸色一直没有变过来。“本来想让孩子能上个好大学,没想到反而害了她。”

  举报因“一时冲动”

  前日,12个家长来到中国石油大学,寻找刘明。

  刘明以前对家长们称,他是石油大学的研究生。可是家长在研究生院没有找到这个人。之后,通过学校得知,他是石油大学资源与信息学院大三的学生。家长们这才知道,刘明给他们的信息除了姓名是真的,其余全是假的。

  前日,家长们在宿舍门口堵到了刘明。刘称,他的八万多元钱都已经交给检察院了,自己现在没有钱。但向家长承诺,毕业工作后会把所有的钱都还了。

  昨日下午17时许,记者以学生家长的身份,找到刘明和班级辅导员王老师。

  刘明身高1.75米左右,白净的脸上架着副眼镜,说起话来细声细气,无论家长们怎么激动,他都是一副耐心和受委屈的样子。

  刘对举报的做法表示后悔。他说,5月29日举报是因为和谢某因为钱的问题起了冲突,就给新华社记者打了电话。“打了电话后后悔了,可我还是让家长到北京来了。”

  刘明说,当时是看不惯家长和谢某联合起来找自己要钱,所以“一时冲动找了新华社记者”。他说,当初举报时就没想自己还能放出来,就想着蹲监狱了。他回忆,要是当时不吵架,要是姓谢的找个地方好好谈一谈,什么事情都好说。

  刘明说,开始他向家长要了6500,后来是谢某又要求他向家长多要2500.他想反正都多要了,还不如再多要点,他就跟家长们要了5500.刘承认,自己从2004年就开始在单县办理高考移民,谢某以及其姐姐和妹妹都是他办理的。“谢某办这个事情也是我拉进来的”。

  刘明说,前两年办移民都是通过正常的途径落户到内蒙古,“他们那边地广人稀,多点人也看不出来”,当时的成本是一千元左右。但今年当地人举报,那边的帮手发现情况不对,不办了。只好找到谢某,而谢某是通过一个饭店老板找到了和林格尔县教育和户籍的一些关系。

   校方正在调查此事

  昨日,刘明的辅导员王老师表示,学校也是在家长们前日上午反映到学校后,才知道这件事情,但具体的细节还在调查中。王老师说,只知道刘一直在做生意,但不知道是做这种事情。校方已经知道这件事情,正在调查。

  昨晚,资源与管理学院的周书记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说校方刚刚知道此事,通过家长了解到刘明在做高考移民的中介,具体的情况还在落实中。他说如果情况属实的话,当高考移民的中介肯定是不对的,会按照有关校规校纪来处理,如果已经触犯了法律,将会交给公安机关来处理。

  目前,内蒙古呼和浩特检察院正在处理此案,昨晚,负责该案的检察官景风在电话中表示,此案正在调查中,由于案子还没有定性,还不方便向外透露。

  (编辑:王斯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