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不能按市场经济办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3:59 大洋网

  北京消息 “博士生主要是为培养做教师、做科研的,而不是培养出来当官的”,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前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12日在“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作报告称,自己对“博士生培养的问题意见很大”。

  “博士水平不高导师有问题”

  张保庆认为,目前的博士生培养方法存在三大问题:“我们现在高水平 的博士生不多,就是因为导师有问题。其水平不够,他给博士生指导方向不好,并不能把他的博士生带到他的领域前沿里面去。”“第二个问题,博士生不是读出来的,必须要做出来,博士生必须要结合搞科研项目。有一些导师没有开题目,没有开题目怎么带博士生,这不是瞎带吗?第三个问题就是培养质量。博士论文要求很高,必须有一定开创性的成果,但现在博士论文一大抄,你抄我,我抄你,这怎么行!”

  “还有一个就是老师不严格要求,糊弄着带博士生。”

  “中国不能按市场经济办教育”

  在当天的报告会上,张保庆提出,“中国绝对不能按照市场经济办教育”。他认为,教育和市场经济关系问题是中国教育面临的几大深层次问题之一。

  张保庆分析说,市场经济固然可以创造高度发展的物质文明,但市场经济解决不了精神文明的问题,解决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教育要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教育的作用和职能,就是要力争缩小市场经济带来的负作用,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张保庆称,“我过去讲教育不能产业化,我现在说绝对不能按照市场经济办教育”,中国市场经济需要教育,但教育不能按市场经济办,“发展教育只能靠政府,政府就得花钱”。

  综合《北京青年报》、中新报道

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