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陕西华县招办搬迁引高考生学籍档案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4:37 南方网
作者: 夏天

  据《华商报》报道,档案,记录着每一位公民大量的个人信息,那里面有公民的教育经历、家庭背景、奖惩经历等。对于每一位高中毕业即将升入大学或走向社会的学生来说,那是一份重要的“信誉”资料。然而,陕西省渭南市华县招生办公室(以下简称“招办”)在搬迁时却将7所中学1596份学生学籍档案丢失了。目前,华县警方已介入调查,正在搜集掌握线索,查找丢失档案册下落。

  高考学生我们被召集重填学籍档案

  小文(化名)是华县瓜坡镇永兴综合中学的一名高三应届毕业生,他第一志愿填报了陕西一著名高校的热门专业,对自己被录取挺有信心。然而,他个人档案的一个重要部分———学籍档案册却不见了。

  小文所在的文科班,共有三十余名毕业生。6月9日下午3时许,所有学生都被班主任叫到了教室,每位同学进教室后,班主任都会发给大家一本已经装订好的空白表格,“是几页表格装订到一起的,全新的,里面啥内容都没有。”小文说。

  在这份画着密密麻麻表格的几页纸中,并不是所有内容都需要小文填写,“我填的部分,主要都是自己的个人资料,还包括高中3年的上学经历以及自我评价。里面有一栏名称是犯罪记录,”小文不好意思地笑笑说,“还有其他的内容,比如高中6个学期的考试成绩和老师的评语、鉴定等,那是老师的事情(填写)。”

  事后,小文听同学们议论,说是县招办把高三毕业生的学籍档案册弄丢了,现在正紧急补办。

  中学校长学籍档案已移交县招办

  12日下午,记者见到了华县某中学校长王正义(化名)。王校长介绍,6月9日早晨,县招办召集了县里7所中学的负责人开会,向大家通报了一个消息,“县里除了一所省级重点中学外,剩下的7所学校高三毕业生的学籍档案册都不见了。”王校长说,“招办发给各个学校全新的档案册,让回去重新填写。数量在千份左右,有私立的,有公立的,我们学校不到百份,其他学校更多些。”记者随后走访了几所中学,印证了王校长的说法。

  “学校的人问咋弄丢的,招办的人不说,”王校长强调,“而且还特意提醒与会人,不要再问,注意影响。”

  王正义介绍,在高考之前,毕业生的学籍档案册经过教育局的验收后,移交给了县招办,“教育局主要进行学生资格审查,看是否有不合规定的考生。”

   华县招办搬迁新办公室大家都忘了

  华县招办高考组干事侯育民具体负责高三毕业生学籍档案册管理。据他讲:“这些学籍档案册,包括7所学校共1596份,是今年1月18日从各个学校收起来运到县招办的。”但这些学籍档案侯育民并没有放入自己的办公室保存,而是放进了招办的微机室。

  今年3月,华县招办搬家时,侯育民没有亲自把那些学籍档案从微机室搬出,放进自己的办公室。“我告诉微机室的同事曹宁,如果你的东西搬完了,就把学籍档案册放到我的办公室。”然而,两人都忘记了这回事。4月底,华县招办搬迁结束。“档案册就是在这期间丢失的。”侯育民说。对于侯的说法,华县教育局党委书记王正江说:“招办搬家时,防盗门都没忘了拆下来搬走,咋就能把重要的学籍档案册忘了?”

  王正江说,侯育民发现档案丢失,是在5月15日。模拟考试结束后,一些学校的工作人员向侯育民要回学籍档案册,他们说里面一些信息还没填完,要拿回去填。

  “我和曹宁当时就急了,把所有放档案的文件柜翻遍了,都没找到,”在原办公室,他们也没有找到,“我们开始在全县废品收购站找,一家一家,不论是固定点,还是流动点,足足找了好几天也没有找到。”侯育民说。

  教育局丢档案不影响大学录取

  “5月30日,侯育民将此事向县教育局汇报,”王正江说,但华县教育局并未向更高一级汇报,“因为临近高考,相关部门都很忙,也没报警。”同时,王正江透露,像学籍档案卡这类档案,华县招办并未设专门档案室保存,“由具体负责的同志自己保管”。

  “现在可以肯定,丢失的学籍档案册,不会影响高三毕业生的高考录取。”王正江说。

  王正江介绍,高考录取都是在网上进行,不会涉及纸介质档案。“纸介质档案,包括学籍档案册、体检表和填报志愿信息表等共同组成,这些东西,都是被录取学生到高校报到时,自己带到学校的。”

  (编辑:王斯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