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专家称海中水蚤吸收二氧化碳可抑制温室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4: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4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日本科学家研究发现,北太平洋有一种属于粗新哲水蚤(Neocalanus)群的浮游动物,可将大量的碳素带至海底,甚至将大量碳素封存在海底数百年,研究小组认为此研究可用以了解抑制地球温室效应的机制。

  日本研究小组表示,这种浮游动物属于粗新哲水蚤群的一种,身长约五到十米厘,春天到初夏时,会游在大海表层,吞食因光和作用吸收二氧化碳的浮游植物。夏季,这种粗

新哲水蚤会游至水深五百至一千五百公尺的深海中休眠,早春产卵后就结束生命。

  休眠中的粗新哲水蚤被鱼等海中生物吞食之后,二氧化碳的碳素就会被送至深海,根据海水的动向关系,可能要数百年以后,这些碳素才会回归浅海。

  专家表示,一般都以为二氧化碳的碳素之所以会被生物运至深海,主要是因为浮游植物死亡的缘故。

  但是,2002年起,研究小组在日本的三陆海域等采集浮游动物,追查其所在的深度与季节的变动之后发现,粗新哲水蚤平均每一平方公尺,一年之内可将四点三公克的二氧化碳碳素运至深海,此数量就等于浮游植物沉至海底所运送的碳素数量。

  从粗新哲水蚤的分布来看,估计在北太平洋所吸收的二氧化碳量约是5.9亿公吨,几乎是日本一年所排出的二氧化碳量十二亿点八公吨(2004年)的一半,占全世界总排出量相当大的比例。

  专家表示,世界上浮游动物所扮演的角色相当重要,但是浮游动物的数量大约每二十年为一周期就会变成数倍,因此需进一步研究,才能估算出人类最大限量可排出多少的二氧化碳。

  专家预估,二十一世纪末,气温上升会导致地上生态系所吸收的二氧化碳量锐减,因此,详细调查大海中浮游动物的生态研究,对于抑制温室效应是相当重要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