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千名优胜者未达标 湖南高考体育加分爆丑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4:51 西安新闻网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本报长沙6月13日电21秒34,这是一名刘姓考生跑100米的成绩。而合格标准是13秒7。

  6月12日至13日,湖南省应届高中毕业生体育竞赛优胜者统一测试在湖南某高校举行。今年湖南省规定,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在高中阶段,参加省级以上(含省级)体育比赛,获个人项目前6名的队员或集体项目前3名的主力队员,可以加20分。参加市(州)级综合性运动

会获个人项目前3名的队员或集体项目前3名的主力队员和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的考生,经省统一测试合格者,可以加10分(报考体育专业的考生,不能享受此项待遇)。凡需要享受高考招生加分的国家二级运动员,须经市(州)教育局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关于施行《运动员技术等级管理办法》和各项目《运动员技术等级标准的通知》(体竞字[2005]172号)验证,并对合格者名单签署审查意见,集中报省教育厅备案后,方可参加省里统一组织的加分测试。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缺考严重外,被记者记录下成绩的27名参测100米跑的女生中,无一达到《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育专业与体育竞赛优胜者统一测试手册》载明的合格标准,其中最接近的两个分别是13秒74和13秒84。

  田径测试,不达标者众

  跑到第三圈,抬头看看还有整整400米赛程,来自某市的谢姓女考生停下脚步,走了起来。在距离终点还有200米左右的地方,小谢大口地喘了几口气,又往前跑。直到距离终点50米左右的地方,她终于听到了“加油”、“冲刺”的声音。坚持、冲刺,她也提醒自己,终于到了终点。此时她已经支撑不住坐在地上。电子记分牌上的成绩:9:49:25。她是这一组的最后一名,前面有8人,第一名的成绩是5分59秒45。其他7人也大都是7分多、8分多,没有一个是6分多的。而女子1500米的合格标准是5分27秒。

  这样的情景同样出现在男子测试场。

  6月12日上午,进行男子100米分组测试。一名一直守候在考场的工作人员估计,在测试完的300多名考生中,能够达标的可能不到50人。记者盯着电子记分牌看完了40名考生的成绩,无一人达标(合格标准为12秒20)。其中一名考生竟然跑出了18秒97的成绩。能用13秒多的成绩跑完这100米的,也很难见到几个。

  在男子1500米测试现场,一位陈姓参测者跑出了7分34秒02的成绩,但是一名张姓参测考生,其成绩是4分59秒14。而根据测试手册,男子1500米的合格标准是4分35秒。这两人所在的一组8名参测者中,无一达到这一标准。在女子200米测试现场,记者见到一名蔡姓参测者的成绩是27秒15,而一位邓姓和李姓参测者分别跑出了42秒75和42秒62的成绩。而女子200米的合格标准是28秒70。

  男子、女子800米测试现场,在记者观察的一组男子参测者中,10名参测者无一达标;而在一组女子参测者中,10名参测者只有1人达标。

  6月12日下午5时30分左右,铅球测试还剩下最后12名女生。其中一位名叫刘申的参测者第一次就投掷出了9.6米的成绩,距离9.8米的达标线只差0.2米,让在场的考官和工作人员兴奋不已。最终,刘申以10.13米的成绩成为这12名女生中的唯一过关者。

  记者还注意到,在铅球测试现场,还出现了若干特别的场面。

  一名戴着眼镜,脚穿凉鞋的女生上场了,也不助跑,托起铅球歪歪扭扭地扔了出去,脚同时踏过了线。“犯规!犯规!”裁判大声叫。

  还有一名身穿蓝色短衫、白白胖胖的女生扔出了铅球,“3.84米”。“还投第二次吗?”工作人员试图劝退,好节省测试时间。

  “妈妈,我还投吗?”女生转身朝十几米外的场外高声问道,引来一阵笑声。

  在这些女生参加测试的时候,裁判不停地判“犯规”。“一看就知道从来没有受过训练。”一名工作人员说。据他介绍,今天参加铅球测试的女生,成绩大都在4米~5米,还有不少只能投出3米多远,“能超过6米就很不错了,能达标的没有几个。”

  记者注意到,这些考生在投掷出三五米的成绩后,一点也不着急,互相还在笑嘻嘻地聊天。“她们来考试,就是向父母交差的。”一名工作人员说。

  在随后进行的铁饼测试中,4名男生和3名女生都没过关。据了解,男生铁饼的合格标准为34米,女生铁饼的合格标准为31米。在4名男生中,成绩最好的为26米;3名女生中,投得最远的只有21米。

  篮球和武术测试现场“搞笑”不断

  6月12日上午8时50分左右,男子篮球测试在体育馆里开始进行。家长们被挡在紧闭的门外。十几名家长绕到体育馆的背面,搬来石头和凳子站在上面,透过铁窗朝里面观望。

  这时测试的是“一分钟定点投篮”。考生们如能在一分钟内投进11个球就能获得25分的满分。一名考生投了19次球,但只进了两个。在记者所看到的6名考生中,最好的成绩是9个进球。在第二天下午进行的女子篮球测试中,1名女生在“一分钟定点投篮”时总共只投进了1个球。另有6名女生只分别投进两个球。有的考生根本不掌握投球技巧,抓起球就朝篮板扔。

  16时10分左右,女子篮球进行“往返运球投篮”测试。一名身高约1.5米的女生运球姿势笨拙,最后抱着球连走了好几步,才朝篮板扔去,球在空中的高度不足两米。这名女生随即被考官叫停。在此前的“助跑摸高”测试中,她跳起来伸长手臂,却距离摸高器至少还有20厘米。助跑摸高如能达到2.75米,可以获得25分的满分。

  一名陪同妹妹参加测试的男孩是体育特长生,他在观看了1个多小时的女子篮球测试后告诉记者,一些女生连球都不会运,还老是犯规。

  6月12日,在体育馆背面的空地上,30多名身穿白色、红色服装的女生正在练习武术。下午,她们将要进行武术测试。一名17岁的教练正在指导学生练习。在转身腾空踢腿的时候,一名女生差点倒在地上。很快,她又遇到了新的难题,忘了下一步应该怎么做。她抓了抓头,望着教练。在教练的提醒和示范下,这名女生总算打完了整套拳,跑到场外,坐在地上喘气。

  接下来练习的两名女生,情况也差不多。“你对他们下午的考试有信心吗?”记者问那位来自益阳市某家武术馆的教练,他摇了摇头。据他介绍,这几名女生才练了三个月。“你们连一套拳都打不全,怎么去考试?”教练大声地对几名女生说。

  明知不达标,为什么还要参测?

  “昨天那些同学知道自己会考不过吗?”6月13日10时,在测试现场外,记者问一名来自益阳的考生。

  “当然知道。”她说。

  “既然知道不能过,为什么还要参测?”记者又问。

  “不参测就没有加分机会。参测了,不达标还可以想想办法。”她说。

  “怎么想办法?”该考生轻轻一笑,没有回答。

  “那这些考生的优胜者资格证书是怎么拿到的?”记者换了话题。

  “自有办法呗!”她说。

  就在此次测试前,本报接到了湖南一考生家长举报,说有部分考生的体育竞赛优胜者资格证书是造假得来的,希望本报介入调查。

  此次测试前,湖南省纪委、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体育局也接到了类似的举报。5月29日,湖南省体育局下发了一份关于清理在办理二级运动员证书中弄虚作假行为的紧急通知。通知中指出,最近,省纪委、省教育厅、省体育局陆续收到学生家长举报,某市在办理二级运动员证书中弄虚作假。省纪委、省教育厅对此给予高度重视,明确指出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清理和纠正。省体育局要求各单位自查自纠的清理情况必须在6月6日前向省里作出汇报。在省体育局未制定和下发新的二级运动员证书管理办法前,暂停新的二级运动员证书的审批和发放。

  从考点报名处公布的资料得知,参加湖南省2006年“体育竞赛优胜者统一测试”的考生共有3407名,包括田径、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武术、游泳、体操、健美操、定向越野等。记者从来自7所中学的考生那里了解到,这些学校来参加此次测试的考生,少则十几、二十人,多则三四十人。而且,这些学校大都是省级示范中学。一名家长说:“别的学校怎么会知道还有这样的加分项目?”“就算知道,他们也没有关系。”另一人附和。

  记者了解到,为了杜绝各种影响考试公平的现象发生,本次测试的所有考官均从全省随机抽调,省纠风办、教育厅、考试院和考点学校的纪检监察部门都全程参与监督测试过程。

  6月12日上午,在测试现场,由工作人员发放了“致考生及其家长的信”。信中强调:“请不要向监考人员打招呼、递条子,更不要向监考人员送礼或请吃。”而且在测试现场入口处,记者见到了“凡有代考或请人代考等作弊行为者,取消测试资格和当年招生录取资格”的告示。

  “真倒霉,今年搞得这么严。”在一个篮球场上,记者听几位考生和家长这样议论。“搞关系的还是有,只是没有去年那么嚣张了。”很多家长多次试图接近考场入口,都被身穿蓝色上衣的保安挡住了,但他们没有死心。早上9时左右,一位父亲抱着一箱矿泉水走了过来。“我给领导送水。”他对保安说,保安信以为真,放行。没过几分钟,那位父亲就被赶了出来。11时左右,在同一个入口,记者看到这名父亲提着两个满满的纸袋走了过来,其中一个袋子里放了一双运动鞋。“我给领导送卫生纸。”他对保安说。“你怎么又来了?不能进。”

  6月12日上午11时左右,一名来自岳阳某中学的考生,将要参加100米跑测试。他告诉记者,学校大约有600多名毕业生,这次来了30多人参加加分测试,其中女生的测试项目全部为排球。这名考生所在的班级有50多人,就有5人来此参加排球、乒乓球、100米跑等项目的测试。“你们班可真厉害,有这么多国家二级运动员。”记者说。“还不都是‘搞’的。”考生说完这句话,就被同伴叫走了。

  测试场外的弦外之音

  “我们都是请了假来的,明天还要赶回去上班,你们怎么能说改期就改期呢?”一位学生家长愤怒地冲着组织老师叫开了。这位家长的叫声引来了很多家长的附和,“抗争”随即在测试场外展开。这是6月12日上午11时多发生在测试现场检入口外的一幕。

  这起“抗争”的起因是测试场的广播通知,因为参加100米测试的人太多,原计划当天下午的测试拟改在第二天,也就是6月13日上午进行。

  一位考生家长告诉记者,她估计此次聚集在测试现场附近的至少有1万人。因为平均一个考生至少有三个人陪着,包括考生父母、考生自己以及其他亲属或司机。而此次公布的参测考生有3407人。从6月11日报名的拥挤程度来看,这位家长的估计不是没有道理的。因为人太多,原计划下午5时结束的报名一直“折腾到”晚上9时多。

  记者6月11日下午在赶往报名现场的途中,一说测试现场学校的名字,出租车司机就说:“你说的那地方已经堵车了。因为考试,来了很多外地的车。”

  等记者赶到现场一看,路两边都停满了车,绵延大约一公里。记者注意到,车牌号囊括了各地从公检法到路政以及其他政府机关的多种型号的小车。一位学生家长说,没有点关系和背景的人,怎么能有机会弄到优胜者资格证书呢?她说,这些车不就是最好的说明吗?

  记者和一些学生家长聊天,了解到,很多有机关工作背景的人,开着公车请了假陪孩子参加测试。

  6月11日,在报名现场,一位学生家长抱怨:“幸好我和孩子她爸都来了,要不这孩子连名都报不上。”因为下午5时前后,考生太多,数度出现拥挤场面,最后只能由多位警察出面维持秩序。“我们家孩子被一帮男孩子挤在里面,都要哭了。”这位家长这么形容当时的拥挤场面。本报记者李斌 万兴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