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填报高考支援也是技巧 专家提醒考生注意三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6:5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扬子晚报报道填报高考志愿是一种选择。从高校可供资源看,考生的选择面是很宽泛的,因为有高达600所芹右的院校在江苏招生。但是联系到考生赖以选择院校的“本钱”——高考成绩来看,却又不是所有院校选项都对每个考生个体有效。在这样既开放义受限的选择面前,考生和考生家长尤其要做到“三放”,即放眼、放胆、放手。

  “放眼”,就是考生及其家长面对众多的院校、专业志愿选项,要放开思想、放开

视野,而不是局限在某地、某校、某专业。很多家长特别在意招生计划行多少,当年录取率有多少?实际上无论是招生总量还是录取比例,对考生个体而言并无多大的实际意义。

  有很多考生或家长在选择高考志愿时都自我划定了框架:本三不去,外地不去,冷门专业不去等等。限制多了,路径就窄了。相反,思路打开了,视野必然开阔:志愿取向就不会局限在—城一地一校、也不会咬死一种专业。

  “放胆”,是指不要受—些不利因素或不实传言的干扰。

  现在实行的平行志愿填报方法,是历年来高考志愿填报所用方法中对考生最为有益的一种,考生和家长应该最大限度地利用政策本身所赋予考生的利益。即使A志愿冒险冲高,只要B、c志愿“保护”得当,决不至于“满盘输”。

  在某种程度上,平行志愿填报办法类似于“傻瓜相机”,前提是考生及其家长充分了解平行志愿的“性能”、“操作方法”、“注意事项”等等,而不是乱填一气。关键是要正视自己的成绩,对考生和家长普遍恐惧的“志愿扎堆”也耍区分情况,既反对“扎堆”,也不至于—味惧怕“扎堆”放弃正确选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