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博士生失踪十年成谜续:妹妹两次前往大连寻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21:10 北方热线

  大连晚报消息 “我们先后去过大连两次。一次是在张利失踪之初,第二次是在今年6月初。之间相隔了10年……”昨日,记者通过张华留在“天涯论坛”上的帖子,打通她的电话时,终于接近了这位在近段时间内,因为自己执着地寻找哥哥而成为网络热点人物的女性。张华山东口音,如今也是三十多岁的女人了。而10年前,得知哥哥出走的消息时,她才刚过20岁。

  “事实上,几天前去大连,我们就曾想求助于大连的媒体。但是考虑到哥哥的前女友、老师和同学们,很多都在大连生活,我们不想打扰他们,就没有向你们寻求帮助。”张华告诉记者,《青岛早报》、《辽沈晚报》等媒体先后报道了“新科博士10年失踪之谜”的消息后,他们得到了一些线索,但是价值并不大。“这两天,中央台《新闻调查》也将播出专题片,我更希望,哥哥曾生活过6年的城市大连,能够有知道他消息的人,提供一些有价值的线索。”

  6封信造就10年缄默

  如果不是10年约定已过,如果不是父母的身体越来越差,时间越来越不等人,希望也越来越渺茫,张华或许仍不会发出那张帖子。5月19日发出的帖子,饱含了一个妹妹积蓄了10年的感情——

  10年。10年,是一个异常严肃的时间概念。我用一个月的时间一再思考该用怎样的排比句子罗列10年之间事物变化带来的日新月异。没用的,描绘的再绚丽,倘若你还在,你可以感知。倘若不在了,说得再多,徒劳而且难免让你艳羡不瞑目。

  请原谅,我用了瞑目这个词语。在我决定下笔之前,我说服自己写下去的惟一动力,不是你还活着,而恰恰是,万一,你不在了人间,我做这样的一件事情,是做给你的爸爸妈妈、你的妹妹、所有爱你希望你活着而已经心力憔悴的他们,不是为了你——10年之间,杳无音信生死未卜,肝肠寸断了所有耐心寻找你的人……

  之所以10年后才发出寻找帖子,是因为哥哥张利在10年前“只背了一个小包,轻松走出大连理工大学大门”时,留下了6封信。而在这些信里,有这样的话——“爸爸妈妈,您们的养育之恩,有机会我一定要报答的,我已经为您们和张华许愿了,您们的将来一定是幸福的。或许五年,或许十年,我一定会回来的。祝好儿95.11.23”。

  所以,全家人都相信,张利只是去了某个地方,5年,最多10年,他会如约回来。但是,5年过去了,10年也过去了,如今,第11个年头也过去了一半,他仍没回来。

  “我们不能不找他,哪怕还有一线希望。为了父母,为了所有惦记他,爱他的人。”张华说。

  大连之行收获不多

  大连,张利学习生活了6年的城市,也是他找到爱情的城市,更是他从人们的视线中离奇消失的地方,家人不愿想起的“伤心地”……今年5月29日,张华及家人、朋友与央视新闻频道记者一起赶赴大连。这是自张利失踪以来,10年间,张华第二次来连。

  他们回到张利的母校,从失踪事件的“源头”开始调查。

  张利消失于1995年11月23日。时隔10年,回忆起当初的情景,张利的老师、前女友、同学渐渐想起了一些“不对劲”的细节。

  “他失踪前一星期左右,每天放学走得特别早。”张利的研究生导师回忆说。

  “明明博士已经确定录取了,可是他却在打听找工作的事。”张利前女友小梦回忆道,“我问他怎么回事,他说不想读博了,想早点找工作自立。”

  “失踪前几天,他接过一个电话。他没说什么,只是不停地听着对方说,口中答应着‘嗯嗯,好好’。”小梦的妈妈回忆说。

  这些线索,对于张华来说,只是一些恍惚的片段,无法提供哥哥的去向。5月30日,张华向公安机关进行了迟到10年的报案。6月2日,他们离开大连。

  张华将希望寄托于网络。“网络很大,会有很多很多人看到,也许就能有线索。”她还在大连理工大学的BBS上发了同名帖子。“奇怪的是,与天涯论坛跟帖者众相比,这个帖子并没有太多人跟。”

  众网友分析多种原因

  张利失踪的10年间,家人并没有像他希望的那样“幸福”。张利的父亲本来是一位优秀的大副,因为思念儿子,常常借酒浇愁,脾气愈来愈暴躁。2001年,他出了一次车祸,变得更苦闷。儿子出走使母亲一度自责,总觉得是自己做的不好,才给儿子造成心理压力。2005年,老人又做了一次大手术。那段日子,是全家人最难熬的时刻,他们在艰难中挺了过来。

  “妈妈的眼泪快要流干了,爸爸也越来越沉默寡言。我不知道哥哥在哪里,也不知道该去哪里,用什么样的方式寻找他。”张华说,在此之前,她害怕大张旗鼓的寻找会给哥哥不想透露的生活带来不便,现在,又害怕寻找会给妈妈带来精神刺激。但是更加害怕的是,如果不寻找,一家人是不是今生会永远无法相见!

  10年生死两茫茫!张华寻找哥哥的消息经网络与媒体转载、报道后,许多人都对此表示关心,一些网友更是进行了种种分析。有人认为,张利可能是因为身体、精神上的压力,自杀了;也有人猜测,张利可能去了某个需要保密的单位工作,无法与家人联系;甚至有人认为,张利看破红尘,出家了……

  “这些猜测都有可能,但也都没有可能。”张华说,她曾拿着哥哥留下的6封信和日记,找大连、北京两地的心理学家分析,已经排除自杀的可能,大连之行又排除了从事保密工作的可能。

  那么,张利到底在哪里?

  希望大连知情人提供线索

  因为父母身体不好,张华与丈夫成为寻找哥哥的主要力量,此外还有她的朋友、哥哥的同学。大连之行让她有些失望,而这些天来,由于《青岛早报》等媒体报道,陆续有一些线索进来,但是没有太有价值的。

  “近期的找寻工作,我基本上都参与了。作为她的好朋友,看到一个原来很幸福的家庭变成现在这个样子,我很痛心。不知道能为她做些什么,不知道该跟她说些什么。真的是希望所有有爱心的人,能来帮帮他们。更希望大连理工的同学,能为你们的校友做点什么……”张华的同学告诉记者,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寻找张利的行列,就像《拯救大兵瑞恩》那样,为的只是“别让母亲再流泪”。记者了解到,最近几天,央视《新闻调查》将播出张利的故事。“中央台影响大,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哥哥的失踪。”张华表示,大连媒体能够关心哥哥失踪事件,让她很欣慰。“哥哥在大连生活过6年,非常喜欢这座海滨城市。也许,他根本没走远,就在大连;也许,他能够看到你们的报道,与我联系;也许……”

  张华一再恳求记者公布她的联系方式:电话:0532-81661295QQ:615682428(寻找张利)邮箱:xunzhaozhangli@126.com。

  “深深叩谢各位朋友!谢谢!”采访临近尾声,张华哭着说。

  相关链接

  刚参加完博士生考试后的家书

  爸爸、妈妈、妹妹:

  我昨天进行完了博士生考试。不管怎样,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上次张华来信讲对工作不太满意。我想这事得慢慢来。先有一份工作,在工作过程中多学一些为人处世之道,等有了好机会了,咱再去争取。另,张华不能被“命运”所束缚,它只能大概定一下自己的一生。

  爸、妈,不知我寄的照片你们收到没?现在,我考完博士,新的压力又来了:要赶在明年三月份写完论文,争取早点拿到硕士学位。还得兼顾自己的身体,争取早日康复。所以,拿不出太多精力考虑自己的终身大事,但又觉得很对不起女友及其家人。所以,只好又厚着脸请爸、妈帮我先考虑一下,该准备什么。

  现在,女友一个月可挣800~1000元,她告诉我自毕业至今已攒下了1~2万元。我伯母曾讲,将来只给她一万元左右的陪嫁。我想,咱家就不必和人家攀比了,尽力而为就是。(咱们得买房子,还有张华已20岁了)当然,也不能太亏待女友了,本来我就觉得有点抬不起头了——因为我至少还得读3年书才自食其力啊!

  儿:张利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