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小学开创另类教学方式 学生握红缨枪背老三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21:42 海南新闻网

  

小学开创另类教学方式学生握红缨枪背老三篇

  老师在庄稼地边传道授业解惑 许俊文/图

  

小学开创另类教学方式学生握红缨枪背老三篇

  拿着红缨枪,一起来站岗

  

小学开创另类教学方式学生握红缨枪背老三篇

  有苹果,抢啊

  海南新闻网6月14日消息:上下课时小学生唱着《儿童团之歌》,手握红缨枪站岗值勤;学生偷拿家中的钱上网吧,学校开批判大会;老师和学生都拿起当年的《毛主席语录》,苦学“老三篇”;校园内被种上一片片向日葵、玉米等农作物,一至六年级的小学生在这儿每周接受4~6节露天教学;故意让学生抢苹果,体验弱肉强食的激烈竞争。昨日,记者在二七区张魏砦德全学校,面对学校的这一系列另类特色教学,听到一片唏嘘声,有人笑而不答。该校校长释德全则称这是红色教育,要坚持下去。

  昨日下午2时30分,伴随着校园广播里嘹亮的《金太阳》、《儿童团之歌》,6名戴着红领巾的小学生来到校办公室,从老师手中领了6支红缨枪,很神气地站在门口,入校的同学正有秩序地入校。

  “儿童团”和“红缨枪”

  “每当轮到我拿着红缨枪站在这儿,总有一种很神圣、很光荣的感觉。儿童团与少先队有什么不同,自己也搞不清楚,过去的好孩子应该就是这样的吧。”一名站岗的孩子告诉记者。

  “能站在门口拿着红缨枪,那是我做梦都盼望的事,不过这得好好努力。”一名小学生眼睛盯着红缨穗说。

  “丁零零”,上课铃响了,音乐停了。“儿童团”们完成了使命,向老师报告、立正、举手行礼后,又把枪交还办公室。

  “因为我是习武出身,开始办的是武校,这些红缨枪是练武用的,后来用在了全日制小学的红色教育上,如今能拿这些枪在我们这儿就是一种荣誉,得是好学上进的孩子,但枪不能离开校园,也不能乱舞伤着同学。”德全校长介绍说。

  “红色标语”和“老三篇”

  走进校园,墙壁上到处是“做又红又专的接班人”等标语以及董存瑞、黄继光等英雄的图画,让初来乍到的参观者有回到几十年前的感觉。特别是每间办公室和教室内的毛主席、周总理的大幅画像,更是让人回忆起从前的岁月。

  一名老师随手拿起一本《毛主席语录》,背起上面的《愚公移山》、《为人民服务》和《纪念白求恩》,熟练得很。“其他老师也会,高年级的同学也要认真学习和背诵。我们要按校长的要求营造一种红色氛围,让同学们感受到与众不同。”

  “我1965年出生,从小就接受这种教育。我觉得这种东西根本不过时,不落伍,相反,对教育有很大的帮助作用,你是不是也受到感染了?”德全校长问记者。

  当记者问到这是不是在搞形式、作秀时,德全校长立刻严肃起来:“我们这些绝不是走走形式,也不是作秀,而是在实现我的教育理想,育出更多又红又专的德才兼备的革命事业接班人。当然,随着时代的进步,对于又红又专和革命事业我有自己新的认识。”

  表扬会和批判会

  

  “一名学生因为捡了5角钱交给了老师,校长在全校开大会表扬他,还买来笔、本子等,奖励给这名学生,后来这名学生对拾金不昧有了新的认识。再后来就接连发生了捡到钱主动交还失主的事情,每次校长再忙都要召开热情洋溢的表扬会。”一名老师介绍说。

  另一名老师说,当然也不是光有表扬会,还有批判会。一名学生喜欢上网,钻进网吧不出来,慢慢染上了网瘾。开始用的是自己的零花钱,后来偷拿家长的钱,德全校长知道后,立即责令这名学生站在太阳底下趴在乒乓球台上写检查,在全体师生面前检讨,让其他同学批判他的错误行为,这名同学羞得面红耳赤。从此后他改得挺彻底,校园内再也没有出现类似的学生。

  “对于你们这种做法,董进宇等很多现代教育专家可是不认可,他们认为这样会伤孩子的自尊心,容易让孩子自暴自弃。不少学校通常小范围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你们这样做是不是变相体罚?”记者问。

  “我也认识到这有体罚的味道,其他学校肯定不敢这么做。但我认为,小学生这个年龄段是非观念非常模糊,过去不少同学认为偷家长钱上网的同学是‘能人’和‘英雄’,崇拜他,我就是要让同学们都知道他不值得学习和崇拜。我就是接受这种教育的,批评人就要触及人的灵魂,为什么要偷偷摸摸,动不动就拿自尊做挡箭牌?”

  露天教学与“抢苹果”

  12日下午4时许,第一节课的下课铃响了,二(1)班的同学在语文老师的带领下,走出教室,来到校园内的一片庄稼地边,放下小凳子,分成三组。

  烈日让人感觉有些炎热,不过能走进大自然,看到玉米、向日葵,学生们还是蛮兴奋的。

  “夏天来了……春天来了……”朗朗的读书声和绘声绘色的讲解,让你明白这是在上课。课文念完了,读得好的组,有一名代表快速跑到地边,将一面面红旗取来,插在自己队伍面前,这就是一种奖励和荣誉。

  “除了正常授课,我们各个年级的任课老师每周必须进行这种露天教学课,主要是让学生接近大自然,满足孩子活泼的天性,增强记忆力,它是对正规课堂教学的改变和挑战。”德全校长得意地介绍说。

  在一张桌子上,老师放了5个苹果,孩子们都眼睁睁地看着,希望在这大热天能够抢到它,一饱口福,况且此时是鼓励争抢的。随着比赛的开始,孩子们一哄而起,争抢根本不够吃的苹果,谁抢得多就受表扬,抢不到就没得吃,不仅得不到同情,还要受批评。

  “这样的教育活动我经常搞,就是要培养孩子们的竞争意识,我不想让孩子在竞争面前谦虚和忍让,而是要勇敢地去争夺。当前的社会就是这么一种环境,你从小不去适应它,它将来就淘汰你。”德全校长对记者说。

  家长、师生各有说法

  一位做生意的家长说,这儿管得严,方法奇特,外面不少人议论,可是这里效果不错啊!也有家长觉得这所学校的教学显得古怪,与现代社会好像不合拍。

  “学校是人家的,他给我们发工资,不理解、觉得奇怪也得这么做。再说了,二七区教育局的领导也多次到我们学校指导工作,他们都没有说什么。最为关键的是这所学校越办越红火,老师待遇越来越好,事实胜于雄辩嘛!”一位老师说完就匆匆离开了。

  一位姓王的同学说,他对校园内很多歌曲和标语并不理解,但知道要认真去学,校长是为他们好。

  校长坚持走自己的路

  

  德全校长说:“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只要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没有说不允许,我就坚持下去。”

  他说,人们通常把教书育人的老师喻为灵魂的工程师,其实做得好了就是工程师,做得不好,无形中就成了屠夫,因为他毁的毕竟是一代人啊!

  专家认为值得商榷

  记者采访了郑州市政协委员、教育界专业人士周玉谦先生。周先生表示,办学校不同于办企业,不能一味地按照自己的教育理念去做。这所学校的一些做法值得商榷。作者:辛渐来源:河南报业网-大河报陈荟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