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规范行为 促进学校全方位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0:30 东北新闻网

  东北中山中学安建晔校长在2005-2006学年度下学期全校大会上汇报本学期学校的工作重点。

  一、工作目标:规范"三个行为"。

  1、规范办学行为。

  学校办学必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依法办学,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办学宗旨、办学理念、课时安排、招生计划、收费工作、学校的管理等方面进一步规范。《沈阳市教育局2006年工作要点》中第九项就是进一步加强行风建设,树立教育良好形象。其中第三十三条是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规范办学行为和收费行为。第三十四条是坚持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收费办法,开展三个专项整治,即严把高中"三限"政策;严禁学校滥订教辅材料;严刹乱办班、乱补课之风。针对2006年市教育局的工作重点,学校将在招生、收费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希望各位教师能够理解,约束自己的行为,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学校将对违规违纪事件进行严肃处理。

  2、规范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

  要用正确的方法,正确的态度,合适的时机教育人。应该说我校绝大多数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是比较规范的,但仍然有坐着上课,上课喝水的现象,身教胜于言教,还是需要进一步的改善。教师要进一步加强备课,规范上课时的教学管理,课堂上的教学语言、形体、板书,作业的留批,课后的辅导、答疑,验收反馈等研究现代化教学手段应用与常规教学的有机结合。同时注意不许在学生面前吸烟,不许将手机带入教室,与学生沟通时要注意语言规范,不许体罚学生。

  3、规范学生的学习及日常生活行为。

  严格管理但不是简单粗暴,要用理来管。要把学生看成教育的主体,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严之有理。俗话说管理日久成行为,行为日久成习惯,习惯日久成性格,性格决定人的命运。所以从学生入校开始,包括学习中的听课、答题、探究,自习,在教室、走廊、校外的礼貌、文明、行为等等,都需要进一步规范,使学生在高中三年时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好为祖国培养合格人才。希望各位教师加大管理力度。

  二、重点工作:做好三件大事的准备工作。

  1、为课程改革做好充分准备。

  辽宁省于今年九月开始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工作,在全省的教育工作会议和全省的新课改实验动员大会上鲁昕副省长作了重要讲话。这次课改确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按照模块,采取学分制,高中阶段必须达到144学分才允许毕业。任何教师都有到高一教课的可能,9月份新生入校后陆续会进行走班上课,安排选修课。希望教师从现在开始就做好准备,研究本学科内容,尽快适应课改。

  2、为教师新一轮聘用制度改革,做好充分准备。

  我市即将开展新一轮聘任制度,对未被聘用的教师分期分批进行培训,鼓励未聘教师到空编学校和薄弱学校应聘上岗,鼓励城镇教师到农村偏远地区学校应聘上岗。协调有关部门巩固教师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加快解决教师养老保险问题。开展好市教师交流中心的各项工作,建立市教师人才信息库,开展对待聘人员的培训指导和再就业推荐工作。加大教师在校际之间的交流力度,促进教师队伍由超编学校向缺编学校、由优质学校向改革学校、由城镇学校向农村学校流动。

  全市教师超编1万人,我们学校超编20人。这涉及到全体教师的切身利益,各部门要公正、公平的做好相关考核、评价工作,体现出干好干坏不一样,确实做好教师聘任的准备工作,保证新的聘任改革顺利实施。

  3、为省示范校的验收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我校争取在今年可能进行的省示范校验收工作中顺利通过。学校必须做好全方位的准备,我们力争在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上达到省示范校的标准,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服务。我们要做好迎接省里验收的准备工作,不仅是各种材料,更主要的是在学校的办学理念、管理水平,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水平、现代化教学的合理使用等达到示范学校标准。同时向验收组展示我校学生的精神面貌、学习氛围、合作意识、道德水平。所以本学期要在原有基础上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三、在工作中要增强"四个意识"。

  1、增强服务意识。

  要形成领导为教师、学生服务,教师为学生服务,行政教辅人员为一线教师、学生服务意识,创造好的育人环境。服务质量要看被服务者的评价。我们已经进行了学生对教师的评价,教师对领导的评价每学期的期末都要述职评价,其他服务部门陆续也会进行评价的。

  2、增强责任意识。

  责任是动力之源,各负其责,各行其职。领导干部、班主任、科任教师、教辅人员做好本职工作,要有为学生一生负责的意识,不仅是教学生知识,更主要是教学生学会做人、学会生存、学会学习,所以我们教育工作者任重而道远。

  3、增强学习意识。

  学习是人类认识自然和社会,不断完善和发展自我的必经之路。无论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获得新知,增长才干。"十六大"报告强调,要"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将每一位学生培养成为终身学习的公民,教师的任务是非常艰巨的。身教胜于言教,首先教师要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即是为人师的需要,又是自身适应社会的需要。人每天都在贬值和升值。遗忘的多,过时的东西超过新掌握的你就贬值,反之升值。我们每一位教职员工应力争每日都升值,这样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提升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成为受学生喜爱的有竞争力的教师,更好的为中华民族培养不断进取的终身学习的公民。

  4、增强竞争意识。

  没有竞争就没有压力,没有竞争就没有进步,没有竞争就没有活力。学校要严格考核制度,建立良性竞争环境,在评优、晋级、聘任中层干部、聘任班主任、聘任各年级教师等方面主要依据教师的工作能力、精神面貌。真正体现出干好干坏不一样,形成能者上的良性氛围。

  四、工作效果:达到"四个提升"。

  1、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水平。

  学校用公正、公平、原则、科学的管理理念来做好学校的各项工作,用科学的制度来管理规范各项工作。要逐渐实现从传统型管理向科学民主型管理,从粗放型管理向精约型管理转变,使管理制度化、人性化、规范化。不仅是学校领导班子对学校的管理,还有教师对学生的管理,各部门对物品、材料的管理。目前很多老师确实尽职尽责,但有个别教师到校后上完课就出去逛街,签完到后出去吃早饭,有的教师上课时缺乏管理,不会管理,影响教学秩序和教学效果。外出要请假,必须保证劳动纪律,我们中小学是坐班制,这是由于中小学的工作性质决定的。

  2、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教育消费是老百姓第一大消费,如果很多学生大学毕业后由于能力所限找不到工作,这太残酷了,对广大人民群众太不负责了。因此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是我们教育之本,使学生在校三年综合素质有全面提升。实现"人人有才,人无全才,发掘潜能,人人成才"的教育目的。教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劳动,学会协作,学会生存,培养具有健全人格、鲜明个性、知识基础宽厚、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强的新型人才。要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使之走向社会才有竞争力。

  3、提升学校的整体育人环境的层次。

  近年来现代化教育手段、整洁的学习生活环境、艺术化环境氛围等整体育人环境,进一步完善。学校的校园将形成以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为一体的人文环境,发挥美化学生的心灵,陶冶学生鲜明人格的隐性教育功能。北面拆迁的地方会进行整体规化,希望在学校艺术化这方面有能力的教师多提宝贵意见。

  4、提升学校竞争能力。

  今年中考城乡界限没有了,郊区、市区的学生可以互相报考,对于我们学校是个挑战。郊区一些学校的育人环境是我们赶不上的,有些学校的教学质量也非常高,有住宿条件,我们学校没有住宿条件。再有全市学苗锐减,职业教育的加强,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所以要生存,必须提升学校的竞争能力,而学校的竞争力看什么,最主要的是教师。俗话说一个学校可以没有楼,但不能没有大师,一个学校的竞争力说一千道一万,主要体现在教师的能力和精神上。每个教师的水平提高了,学校的水平也就提升了,竞争力也就增强了。

  希望我们全体教职工目标一致,同心协力,共铸东北中山中学新的辉煌。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