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力争9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0:31 南京报业网

  【南京报业网报道】 昨天召开的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截至2005年12月31日,全省毕业生总就业率达95.93%,比上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12个百分点。可是,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却面临“拦路虎”,新增劳动力激增“挤压”毕业生就业岗位,高校专业设置和市场仍有脱节……面对现状,江苏提出今年的就业目标:2006年12月31日,确保毕业生的总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

  今年实际就业人数40万

  去年,江苏省共有高校毕业生25.1万余人,比2004年增加2.7万人。截至2005年12月31日,江苏省高校毕业生总就业率达95.93%。

  2006年,江苏省共有高校毕业生28.68万人,比2005年增加3.5万人,其中毕业研究生2.07万人,本科毕业生13.08万人,专科毕业生13.53万人。但是,加上外省院校江苏籍毕业生以及往年未就业的毕业生,实际需要就业的毕业生人数将突破40万人!

  就业压力仍难缓解

  今年毕业生就业前景是否乐观?江苏省教育厅厅长王斌泰特别指出,今年,江苏省新增劳动力60万人左右,加上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失地农民就业等影响因素,将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带来影响。

  就业期望仍然居高不下

  去年年底,江苏省教育厅对全省高校毕业生进行抽样问卷调查,发现毕业生就业期望仍然居高不下。对月薪期望值在1000元以下的占3%,在1000~2000元之间的占26%,在2000~3000元之间的占35%,在3000~4000元之间的占20%,在4000元以上的占16%。毕业生对地域的期望也不容乐观,地域期望占第一位的是沿海开放城市,占45%;其次是京、津、沪、渝等直辖市,占21%;第三是内地的省会城市,占18%,急需人才的边远或农村地区仅占到6%。

  为了引导高校毕业生调整就业期望,到基层工作,近日江苏出台了不少鼓励措施。如,对符合条件且到苏北地区就业的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本科以上(含本科)应届毕业生,按照相关规定给予一次性补助,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的补助标准最高分别为8万元、6万元和4万元。

  灵活就业率不应太高

  记者昨天注意到,今年江苏省就业率的统计中出现了一个新名词———灵活就业率,即指毕业生以灵活方式就业,其中包括自主创业、自由职业等。令人感到不解的是,一些总就业率超过90%的高校,灵活就业率甚至超过70%!

  但昨天有关专家向记者透露,灵活就业率攀升并不是好事,因为这就意味着学生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就业,存在着很大的隐患。比方说,有的单位和学生存在劳动关系,但单位并不接受这个学生的人事关系,也不签订相关协议。还有的学生可能处于观望态度,打算在一个单位打一段时间的短工,过些时候再跳槽。

  江苏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林伟坦言,灵活就业率过高说明少数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并不稳定。一般而言,普通本科院校最好控制在20%以内,而高职院校也最好控制在30%~40%。

  记者:谢静娴/来源:现代快报(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