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调查发现人类爱吃肉是遗传 吃菜靠后天培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5:0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时报讯 据《中国日报》报道,英国癌症研究中心的科学家日前表示,他们的新研究显示,儿童们喜欢吃肉和吃鱼的饮食习惯是从父母那里遗传的,但吃蔬菜和吃甜点的习惯则更多的是通过后天培养的。

  对比双胞胎喜好得出

  研究人员的研究对象是103对年龄在4到5岁的同卵双胞胎、111对同龄的异卵双胞胎以及他们的父母,研究人员对他们的饮食喜好进行了研究和对比,最终得出了上述结论。

  研究人员列出了77种不同种类的食物,然后让参与研究的双胞胎的母亲们按照孩子对食物的喜欢程度排出先后顺序。通过对比双胞胎们在喜好食物方面的相似和不同,可以清楚地判断哪些喜好是遗传得来的,哪些则是受到环境的影响后天形成的。

  结果,研究人员发现,“遗传性因素”在高蛋白质的食物如牛肉、羊肉、鱼肉、熏肉和鸡肉中表现非常明显。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儿童们对蔬菜和甜点的喜好很大程度则是来自于后天的环境,例如父母的影响。

  有助理解肥胖问题

  研究人员表示:“这是第一项关于饮食习惯是否通过遗传形成的大型研究,也是第一项发现大鱼大肉的饮食习惯主要是遗传因素起作用的研究。”关于这一研究的意义,研究人员表示:“更多地发现孩子们为什么喜欢、又为什么不喜欢某种食物是很重要的,因为这能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肥胖问题。儿童时期的肥胖会导致今后的很多健康问题,包括癌症。”(张春燕)

  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