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初夏,挑好日子观测“鬼星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5:30 新民晚报

  似云非云,如星非星,初夏的天际里总有一片神秘的星云吸引着天文爱好者的目光——M44星团。古时候,人们以为那是通往地狱的入口;现在,它已经成为深空天体观测的常规对象。记者日前从中科院上海天文台获悉,M44星团目前已进入观测佳期,土星和火星本月都会靠拢过来,成为观测鬼星团的天然参照系。

  曾经肉眼可见

  作为著名的疏散星团之一,M44星团因为明亮而为人熟知。古时候,它曾是肉眼轻易可见的天体之一,因此早在史前时代就已有相关记录。现在,尽管M44星团的亮度仍有3——4等,但在城市的灯光下,我们只有使用双筒望远镜远镜才容易观测到,极少数眼力特别好、又富有经验的天文爱好者仅凭肉眼也能认出它来。

  6月里,土星月初来相伴,火星月中喜相逢,将M44星团周遭的星空照耀得格外璀璨。15日前后,M44星团将和土、火二星构成“左拥右抱”的有趣画面,是天文摄影爱好者不容错失的好机会。

  别名千奇百怪

  除了M44的学名之外,这一位于巨蟹座正中、美丽的疏散星团还拥有很多“诡异”的名字。在我国,它俗称“鬼星团”,原因是其所在的位置正好是中国古代二十八星宿中的“鬼宿”,而且散发的光芒也呈青白色,犹如一团鬼火。难怪古人又称之为“积尸气”,意为人死后的灵魂就飞进这团“气”里。

  而在西方,天文学家用尽辞藻来形容M44星团的美丽和神秘,如“小云雾”“朦胧的恒星”“集于(巨蟹)胸口的云雾”。有人觉得它像一个蜂巢,所以取名为“蜂巢星团”。也有人将这个星云视作“马槽”,南北两侧的两颗巨蟹座亮星就似两头正在马槽旁进食的驴,它们分别是酒神和丛林之神与巨人族战斗时所使用的坐骑,因为取得了最后的胜利而和马槽一起升入天界。

  首先用望远镜分辨出这一朦胧天体的天文学家是伽利略,他当时觉得这是超过40颗小恒星的集合。后来的观测和研究证实,它是由500多颗恒星组成的疏散星团。根据欧洲航天局的天文测量卫星的最新测量结果,M44星团距离地球约577光年,年龄估计为7亿3千万年左右。本报记者董纯蕾通讯员汤海明

  【观测提示】

  M44星团位于巨蟹座正中、狮子座以西,近来紧挨着土星,上半夜(即天黑后至晚上10时)可见。使用双筒望远镜,很容易找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