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火星“牵手”土星18日前后现身苍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6:4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天津6月15日电据天津、江苏两地天文学会通报,6月18日7时,火星合土星。在此前后一周内,苍穹将上演火星与土星近距离接触、相依相伴的天文景观。届时,二者之间仅有一个月亮视直径(相当于人们肉眼看上去的一个满月的直径)的距离。

  据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月亮每月与金木水火土五大行星相合的机会很多,而五大行星之间相会的机会比较少,今年只有3次。分别是6月18日火星合土星、8月27日

金星合土星和10月26日水星合木星。但这3次相合,只有第一次的能够在夜晚看到两星“亲密接触”的景象。

  赵之珩提醒说,18日前后一周之内,每日21时,在西方偏北地平线上可以看到4颗星星,从右向左分别是:北河二、北河三、土星和火星。前两颗都是恒星。此时土星的亮度+0.4等,火星亮度+1.8等,星等的数字越大,亮度越小,因此火星的亮度不如土星。但它们的视距离很近,只有0.6度,相当于月亮的视直径。如果在天气晴好而又没有灯光干扰的环境下,人们将欣赏到两星相依相偎的美妙天象。

  据天文专家介绍,土星是肉眼易见的大行星中离地球最远的,在望远镜中,其外形像一顶草帽。火星是地球轨道外的第一颗行星,颜色呈红色,在我国古代被称为“荧惑”,而在西方古罗马神话中,则被比喻为“战神”。(记者周润健、蔡玉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