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真正的吸血鬼档案揭秘 昆虫世界最黑暗的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20:27 北方热线

  揭开昆虫世界最黑暗的一面———

  它们躲在黑暗中猎食,与人类纠缠了千万年之久。它们对我们的身体垂涎三尺,不但吸食活人的血,而且吞噬死者的肉体……

  吸血的虫子几乎征服了地球上所有的生态系统,包括我们人类。现在,科学家将带

你去了解昆虫世界最黑暗的一面。与世界上最大、最恶心、最致命的虫子面对面。

  侵扰锥猎蝽

  许多人相信是它害死了达尔文

  它在黑夜中潜行,刺穿熟睡者的皮肤,偷取血液。

  它嗜血的习惯会传播一种寄生虫,从而引发一种致命疾病———南美洲锥虫病。

  侵扰锥猎蝽能无声无息地潜入血液中,它可以在人体内寄生数十年,使器官逐渐衰弱,直到崩溃。生物学家查尔斯·达尔文就曾被侵扰锥猎蝽咬伤,有些人相信他就是死于南美洲锥虫病。

  侵扰锥猎蝽可以狂吸200微升血。进食使它们的胃部膨胀,可容纳相当于3倍体重的血液。不过,它们进食之后的行为,才是传播疾病的真正原因———排便。这种虫子的排泄物中感染了寄生虫。搔痒时,这些寄生虫便会进入伤口———引发南美洲锥虫病。

  虱子

  一战期间300多万人因它而丧生

  这种吸血虫简直就是依靠我们而活着。这种讨厌的吸血虫会在我们的身上全面出击。

  虱子分成三个种类:头虱、体虱和阴虱。分别适合在人体的头部、身体和阴部生存。头虱身体很薄,可以在人类浓密的头发之间行走。它的六条腿上都长有小小的爪子,能抓住又细又滑的头发。阴虱比较胖,爪子也比较大,更适合对付粗糙的阴毛。

  头虱是一种很挑剔的小虱子。它只能在人类的头皮上生存,因此研究它们非常困难。

  虱子世世代代以我们的身体为家,它们曾经危及人类生命。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体虱散播班疹伤寒症,300多万人因此丧生。

  跳蚤

  它的跳跃导致鼠疫肆虐

  不可思议的是,这种小虫子号称地球上最强壮的吸血虫。

  跳蚤腿部肌肉的动能来自一种特殊的蛋白质———以能够储存和突然释放能量著称的节肢弹性蛋白。就是这种蛋白质,造就了它们著名的跳跃能力。

  跳蚤曾经是可以飞行的,至少它们的祖先会飞。后来它们失去了这种能力。现在收缩曾用于飞行的肌肉,它们就会高高跳起。它们的跳跃就像火箭发射,能以150倍重力加速度的冲力把自己射向受害者。

  它们从老鼠身上跳到人类身上,无意间造成了鼠疫的传播。在中世纪,鼠疫曾造成欧洲1/3人口的死亡……

  蜱

  传播疾病的能力排名世界第二

  跳蚤非常强壮,但真正可以钻入皮肤内的吸血虫是蜱。这是我们所知道的最令人毛骨悚然的虫子,被它咬住,就很难摆脱了。蜱身上皮革般的皮肤有许多褶皱,以便在吸血时膨胀。蜱不只是令人讨厌。它们传播疾病的能力排名世界第二。它们传播莱姆症,症状有明显的红疹、麻痹和致命的高烧。蜱将疾病从野生动物身上直接传染给我们。

  蜱的口器能刺穿皮肤,吸取皮下的血液,而且紧咬着不松口。就像两片相互错开、有锯齿的刀片,蜱的口器能轻松地割开软组织。由于有向后的倒钩,蜱能牢牢地嵌在宿主身上。我们就这样黏在一起,直到它吃饱喝足为止。

  蛆

  它竟能在肌肉中任意穿行

  有的蛆吃死尸。有的蛆只吃鲜肉。有一种蛆,则出现在让人难受的地方,它们能在肌肉中穿行。

  人肤蝇的幼虫———蛆,简直就是一部进食机器。身体前端的钩子带动它们在肌肉中穿行。它们用尾端呼吸,因此可以一头扎进食物中狂吃。

  成熟的人肤蝇母蝇会将卵运送到一个被它相中的动物身上。体温使卵孵化成蛆,蛆迅速钻入体内,在体内发育数个月后活生生地爬出来。

  这种蛆入侵松鼠、牛、猴子,甚至人类。入侵者在体内待好几个月,鲜肉把它们喂得膘肥体壮。它们顽强地盘踞在宿主体内。它们背上的刺,刺穿肌肉组织,还用钩子把自己固定在组织内。有时,这种蛆甚至可以入侵到眼睛周围柔软的肌肉,要清除它们相当困难。

  水蛭

  虽吸血但对医学帮助颇大

  各大洲的湖泊和池塘里都有水蛭在横行。从水底深处,水蛭通过嗅觉和感知水中的振动来探测猎物。它们的进攻悄无声息———它们唾液中的麻醉成分,抑止了我们的防卫反应。要是有水蛭咬你,除非你看到了它,否则是不会有知觉的。

  水蛭的有趣之处在于它有圆形锯子一样的嘴。它用嘴切开组织、形成伤口,再用强大的吸力吸出我们的血。水蛭拥有300多颗微小的牙齿,可以用来磨穿肌肉。它们吸血时,身体会膨胀,变成一个血囊。

  一旦被水蛭咬住,伤口就会流出一点鲜血,那是因为水蛭的唾液中含有强效抗凝血剂。

  蚊子

  对人类的屠杀达到亡国灭种

  地球上最贪得无厌的吸血鬼就是蚊子。有些人认为,蚊子只是你在后院烤肉时的不速之客,虽然令人不快,但也没有害处。但是,这种小小的虫子其实是全球最厉害的杀手。它具有横扫千军、亡国灭种的能力。疟疾、黄热病、登革热都因蚊子而传播。蚊子对人类的屠杀持续到了今天。

  会叮人的是母蚊。它们的母性本能使它们更容易感到饥渴。交配之后,母蚊需要鲜血才能产卵。它的复眼能同时观察数百个方向上的动作。它触须上的传感器,能探测到我每次呼出的二氧化碳。在靠近的时候,它的热传感器还能感觉到我们皮肤散发的热气。它可以精确地分辨出我们身体的哪个部分暴露在外面。它知道应该降落在何处。它用口器轻敲我们的皮肤,寻找皮下流动的血液。它刺穿皮肤,找到了有助于它产卵的营养液体。这就是“死亡之吻”。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