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广州中考考题涉及八荣八耻 政治开卷无现成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02:06 信息时报

  广州中考考题涉及“八荣八耻” 政治开卷没现成答案

  时报讯(记者 祝勇 实习生 吴瑕 昨日,广州中考进入第二日,考试科目为数学与政治。多数考生和老师反映,数学、政治题目都较往年简单,并有所创新。尤其是政治题,加大考察学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灵活运用方面,体现新课改思路。

  今日中考进入最后一天,考试科目为英语(8∶00~8∶20为听力考试)与化学,英语科正式开考前15分钟将禁止考生进入考场,正式开考前5分钟禁止考生进入试室,故考生应提早到考场,进入考场的考生不要在试室外逗留。

  本月26日开始中考评卷,全市抽调2000多名骨干教师,分赴13个评卷场评卷,预计用5天半时间评完。

  政治开卷没现成答案

  昨日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考生反映数学试题题目难度不大,相比起“一模”时的题目要简单了不少。“我做完了还有15分钟检查试卷,感觉把握应该挺大的。”在培正中学考场,一名刚步出校门的女生高兴地告诉记者。

  今年的政治中考依然采取开卷考试。考生们普遍反映,带进去的资料没怎么派上用场,因为题目出得很活,没有现成答案可以借鉴。记者采访的几名考生都感觉答得一般,心里没有底。

  一位在培正中学的送考老师说,因很多考生平时不怎么重视政治学科,再加上题量比较大,考生根本来不及逐页翻书找知识点。“其实政治还是需要考生清楚记住知识点,一旦遇到了问题,能迅速联系到这些知识点,并且快速从课本里找到它们。”

  看漫画评论“八荣八耻”

  据师生们反映,今年政治难度也比“一模”有所降低。从整体来看,今年政治考查范围侧重基础知识、贴近生活、要求学生关注身边的大事小事。

  “八荣八耻”的相关事项成为今年政治时事方面考查的一条大题。出题者给出了3幅漫画,让考生根据漫画的内容结合“八荣八耻”进行评论。此外,近来在社会上引起广泛讨论的“空巢老人”和“平安钟计划”也成为政治的大题之一,要求考生对此说出自己的观点,学生不光要将相关的原理逐条列出,更要加上自己的观点才能取得高分。

  同时,时事方面的题目还涉及到“十一五规划”、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以及减免学杂费等社会上比较关注的问题。

  政治题贴近生活实践

  广州市三中初三政治备课组组长罗长春老师表示,今年政治题目难度与去年中考差不多,甚至略浅一点,也比“一模”考试简单。试题内容紧密关注时政热点,比如考了“八荣八耻”;着重体现学生在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方面的能力,如考了可持续发展观方面的问题,要求学生综合运用知识去实践。

  总体来看,今年政治试题更多体现了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在保持平稳的基础上,有所加大对学生创意、发展性思维、生活实践方面的考察,这代表了新课改方向。

  相关报道

  今年中考首次采用等级排名

  时报讯(记者 祝勇 实习生 吴瑕据了解,今年广州中考首次采用学业考试,成绩也以等级排名来取代过去的分数。

  考试评卷结果出来后,市招考办先将每名考生的学业考试各科成绩和7科总成绩在全市考生中由高到低分别排序,然后按比例划分为A、B、C、D、E五个等级,各等级比例为:A(25%)、B(35%)、C(25%)、D(10%)、E(5%)。考生得到的成绩将不是具体的分数,而是单科和七科总成绩的等级及位置排序。

  例如,有100000名考生参加语文考试,评卷结束后,考试成绩统计系统先将100000名考生的成绩从高到低自动排序,然后再按规定的比例转换成五个等级,即1~25000名为A等级,25001~60000名为B等级,60001~85000名为C等级,85001~95000名为D等级,95001~100000名为E等级。

  凡因故缺考的考生,缺考科目的成绩计为“E”等级,位置排序记为排位末位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