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携手托起飞翔的梦想新温州大学正式挂牌成立之际报道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0:20 温州新闻网

  本报记者潘秀慧

  从东晋的王羲之、谢灵运南下讲学之开温州教育先河,到南宋各类官学、私学的遍地开花,从晚清孙诒让广设西式学堂之启蒙民智,到新中国成立后各类公办、民办学校的蓬勃发展,素有“东南小邹鲁”美誉的温州在教育事业上可谓弦歌不辍、屡现高潮。而在众多的教育形态中,尤其在上世纪90年代以后,能直接为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提供人才与智力保

障的高等教育发展,更受到了关注。在温州建设一所真正的综合性大学成为众多有识之士乃至温州民众魂牵梦萦的事。

  这个共同的梦想,将在几天后变成现实——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精心筹建,由原温州师范学院与原温州大学合并组建的新温州大学将正式挂牌成立。

  两段难忘的奋斗岁月

  创建于1956年春天的温州师范学院前身为温州师范专科学校,是浙南地区第一所高等学校,也是当时我省培养初中教师的重要基地。1984年,温师院获准易地新建。在此后20多年里,该校锐意进取,由单一的师范教育逐渐发展成为一所覆盖法学、文学、历史学、教育学、理学等八大门类29个本科专业、9个专科专业的本科高等学校,并于1991年、2003年先后获得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在50年的发展历史中,温师院不仅为温州和全省输送了2万余名中学师资,也有力推进了浙南高等教育的发展。

  回顾原温州大学的创办过程,则更具有“温州特色”。1984年4月,温州被列为14个对外开放沿海城市之一。办一所大学来培养改革开放急需的人才成为市内外许多学者的共识。当年7月,省政府批准筹建老温大。同年10月,第一届82名新生招收入校。12月,这所以工程技术和经济管理为主,以“温州需要什么人才就培养什么人才”为办学理念的综合性高等学校正式成立。短短几个月办成一所大学,除了省市党委政府重视、华侨华人慷慨捐资外,更离不开温州老百姓的支持。从1985年至1989年,因每张面额3元而俗称“三元券”的“创办温州大学捐资纪念券”向社会公开发行,5年里参与者无数,共集资249万元,形成众人出力办大学的热潮。

  十位温籍院士的牵挂

  改革开放后很长一段时间里,老师院和老温大按照自身既有的办学思想健康而迅速地发展着。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末,国家加快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政策把机遇和挑战同时推到了两校面前。以文理见长的温师院在向更多非师范专业领域发展的过程中面临一定困难,而以工科和经管见长的老温大从专科向本科高校发展时亦难度不小,即使升格了也会因条件不符而被摘掉“大学”帽改冠“温州学院”。怎样才能既保住大学牌子,又能利用这个契机促进温州高等教育发展?

  促成温师院和老温大两校合并组建新温大建议的被采纳与最后实现,离不开时任老温大校长、温籍著名数学家谷超豪院士等人的努力。2002年5月6日,谷超豪邀集孙义燧、陈式刚、戴金星、贺贤土、胡和生、姜伯驹、李邦河、林群、伍荣生等9位温籍中科院院士,共同向温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联合温州师范学院和温州大学组建综合性新温大的建议。“尽快建设一所多科性、有一定水平的综合性大学是当务之急……这将使温州高等教育的规模和质量有一个飞跃,更有利于吸引优秀人才参与温州建设。”院士们殷切的期盼得到了温州市委市政府和省教育厅的高度重视。经过与两校的沟通、协商和可行性论证,2003年8月15日,市政府第4次常务会议决定合并两校组建新温大。2004年5月,教育部同意两校的合并筹建,筹建期为一年。今年2月,教育部发文宣布新温州大学正式建立。

  770万温州人的共同梦想

  新温州大学从酝酿、胎动到如今的真正诞生,离不开历届温州党委政府的努力。从多次到两校专题调研、组建新温大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包括5年给学校拨款4个亿在内的6项支持政策,到现在把新温大建设纳入“三个温州”建设大局,来自党委政府的关怀与重视让温大人在激动之余,更感到办好学校的强烈使命。

  在温州办一所真正的大学,是770万温州人民的共同梦想。在这个梦想即将实现的今天,曾经为梦想而奔波、呼吁、努力的人们都值得深深回忆。在市人大近10年来的代表议案目录里,记者看到了许多关于大力发展大学教育的建议。“高校与地方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社会发展等都有着密切关系,建设新温大是群众的呼声,也事关温州人民在本地接受优质大学教育的利益。”曾于2001、2002连续两年提出加快温大建设步伐的市人大九届代表谢健如是说。

来源: 温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