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考前,公益活动照样开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4:30 新民晚报

  明天就要中考了。今年,久隆模范中学150名考生中,70%以上都报考了本校高中。

  父母双下岗,来自单亲家庭,家人身患绝症……在久隆模范中学,这样的学生比比皆是。但是,学校最近几届初三考生的高中达线率都是100%,考取市区重点高中的学生占90%以上。更可贵的是,他们始终没有忘记:是社会给了他们接受教育的机会,即使中考临近,他们中有不少人还是没有停下常年开展的公益活动。

  长大后回校当老师

  林吉意是初三(4)班的劳动委员,学习成绩一直保持在年级前10名之内。说到她,没有哪个老师不称赞。然而,这个曾经获得过“上海市市容小卫士”称号的学生,却有着不同于常人的经历:小学4年级时母亲患了胃癌,父亲辞去工作在家照顾母亲,家里的条件每况愈下。课余时间里,林吉意包揽了每天洗衣服、洗碗、拖地等家务活。而每周五放学后,她还要去敬老院陪孤老聊天、为他们收拾屋子。

  班上有个叫王菁的女孩因父亲过世而情绪低落,老师和同学向她伸出了援手,林吉意也把自己的故事写进信里鼓励她。王菁逐渐坚强起来,她在周记中写道,“灰暗的天空变得明亮,空气透着温馨,处处可以感受到爱的氛围……”“我很喜欢看周星驰演的《喜剧之王》,历经各种磨难后他终于从一个‘跑龙套的’变成了‘明星’,我很欣赏这种坚持梦想的精神。”林吉意说,“我的梦想就是长大后回学校当老师!”

  取之社会还于社会

  为了让学生安心读书,学校每周三都特别开设“心理晨会”,同时还在一些教室里放置了“悄悄话信箱”,一些家庭遭遇不幸却无处诉苦的学生常常通过“信箱”向老师求救。有个家住外区的男生为节省车钱每天上学都骑自行车,来回要花3小时,初三年级组组长孟洁老师发现后,立即和其他老师一起买了交通卡送给他。

  在老师的教育下,同学们比的不是吃穿,而是比谁学习好、比谁回报社会多。初三(1)班的范迪,父亲残疾、母亲下岗,学习成绩却名列前茅。中考填志愿时曾有人劝她考市重点,但她却选择在直升“久隆”读高中,因为她为“久隆”而骄傲。

  在彭浦新村以及周边的居委会、幼儿园、敬老院等学校校外公益服务点,居民们对学生的表现都十分满意。一位居委会阿姨曾握着范迪的手说,“有些学生来劳动,不过马马虎虎走过场,你们每次来都认认真真打扫,真叫我们过意不去。”范迪的回答很简单,“取之社会,还于社会,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百余名学生获各级奖项

  从2001年创办起,久隆模范中学为全市近1500名来自困难家庭的品学兼优学生解决了上学难题,学费、书本费、午餐费、活动费全免。而学生们也没有辜负学校和社会的期望,近年来,共有百余名学生获得了“市三好学生”“市十佳自强不息好少年”“市优秀志愿者”等市、区级荣誉称号和奖项。

  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关注下,久隆模范中学的前两届高中毕业生不负众望,全部考取大学,其中不乏复旦、上海交大等名校。去年,156名高三毕业生中超过一本高校分数线的占67%,本科录取率高达94.6%。今年,第三届高三毕业生顺利地参加了高考。“贫穷和挫折不是累赘,而是人生的财富。”久隆模范中学党支部书记吴玮用这句话,为这些在逆境中成长的孩子做了最好的注脚。

  见习记者徐婉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