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少年作家郭敬明拒不道歉 原告要求法院强制执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22:23 中国新闻网

  

少年作家郭敬明拒不道歉原告要求法院强制执行

  资料图:郭敬明中新社发 周斌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北京六月十六日电(记者吴庆才)在大陆文坛闹得沸沸扬扬的两个“少年作家

”庄羽、郭敬明著作权侵权纠纷案,因郭敬明拒不道歉再起波澜。十六日,庄羽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法院递交了强制执行申请书,要求法院对郭敬明“拒不道歉”一事采取强制执行措施。

  曾被成千上万青少年追捧为“青春偶像”的郭敬明与庄羽均是国内知名的少年作家,郭敬明著有《梦里花落知多少》,庄羽著有《圈里圈外》,均是描写青年男女之间感情纠葛的小说。庄羽以《梦里花落知多少》一书在故事情节、人物特征、语言风格等方面抄袭《圈里圈外》为由,将郭敬明诉上法庭。二00四年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郭敬明所著《梦里花落知多少》侵犯了庄羽的著作权,判令郭敬与春风文艺出版社等共同赔偿原告庄羽经济损失二十万元,在《中国青年报》上公开向原告庄羽赔礼道歉。今年五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在一审判决的基础上,增加了精神损害抚慰金一万元。

  终审宣判后,郭敬明已经自动履行了赔偿二十一万元的义务,但表示决不会道歉。为此,庄羽向一中院申请强制执行。庄羽请求法院“依法执行被申请人郭敬明、春风文艺出版社在《中国青年报》上向申请人公开道歉的义务;依法执行被申请人郭敬明、春风文艺出版社停止《梦里花落知多少》一书出版发行的义务”。

  法院收下庄羽递交的申请书及证据材料,将在进行审查后作出是否予以立案的决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