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名师指点中考作文———找准关键词写出真情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6:06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 记者 郭会桥 报道:作文,是中考语文的“重头戏”。一旦作文跑题,对考生的中考成绩会有很大影响。武汉多所改制初中名师建议:考生写中考作文,重点在于抓住关键词,结构前后呼应,首尾注意点题。

  据了解,今年中考两次大练兵———初三元月、4月调考,以及考试说明和5月样题,均由连续几年的话题作文变为命题、半命题作文。比如,《我需要_____》和《______给了

我快乐》等。题目大多都指向“自我”,要求考生写出自己的真实情感。

  老师们指出,对于命题、半命题作文,考生要先找出题目中的关键词,再寻找自己记忆库中最好的、最适当的素材。动笔之前,考生打一份腹稿,理清思路。

  同时,作文的文题要小巧精致;形式上要避免全篇只有三个段落的“三段式”,分段不宜过多,以6-8段为宜;篇幅不要过长,不要超出所给的答题区作答。文章开头和结尾都要点明或突出文章主旨。写作前若时间允许,可在草稿纸上将文章题目和提纲拟出来,以免跑题。

  此外,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地名、校名,不得照抄元月和4月调考作文内容,这是历年中考作文共同的要求,考生要认真遵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