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老城拆迁导致生源锐减 一些小学一个班都招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3:2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随着老城改造、地铁建设、市政工程等项目相继实施,像建邺、秦淮、白下等城区,都有几所小学面临学区内住宅拆迁而造成的生源锐减问题。

  记者昨日获悉,由于南京一些旧房较多的老城区目前正在大范围的拆迁和改造,位于老城区的几所小学的生源锐减,有的小学目前仅有10来名适龄的小学新生准备今秋来学校入学,有的小学今年甚至遭遇到令人哭笑不得的境遇——今秋小学新生连一个班都招不满。

  昨日,唐山路小学的吕萍校长拿着一叠小学新生的入学意向表告诉记者,现在已到六月中旬了,学校马上就快要放假了。以往这个时候,该小学所属学区的6岁孩子的家长们都已经到学校为孩子今秋入学的事情忙碌起来了;而老师们也为新生登记、发榜、分班等事情开始准备起来了。可是今年,学校的新生入学工作显得特别冷清,到目前为止,来学校登记的适龄孩子只有15名,连一个班都招不满。原来,属于唐山路小学学区的居民小区只有4个,分别是石梁柱、水上新村、南通路和唐山路。以往这4个小区每年都会有40—60名的适龄孩子来此就近入学。可是今年上半年开始,石梁柱、水上新村小区都开始拆迁,原来住在这里的居民有的到别的住宅小区买了房子,搬家走了;有的居民则把孩子送到住在鼓楼区、玄武区等其他城区的亲戚家里,然后想方设法,让孩子到亲戚家附近的小学入学。由于附近小区的居民都已搬走,造成该小学今秋至少流失了30名左右的生源。吕萍校长不无忧虑地表示,随着下关老城区改造步伐的加快,南通路、唐山路等小区也将陆续拆迁改造,再过一两年,该小学甚至可能出现没有适龄生源的情况。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类似唐山路小学今秋新生匮乏的情况并不鲜见。随着老城改造、地铁建设、市政工程等项目相继实施,像建邺、秦淮、白下等城区,都有几所小学面临学区内住宅拆迁而造成的生源锐减的问题。有的家长也表示,他们的住房拆迁后,为了让孩子就近入学,他们只有到新住地附近的小学为孩子去争取一个入学名额。据南京市教育部门的人士透露,类似情况是城市化建设过程中不可避免的矛盾和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南京市的一些区级教育局将对现有的新生资源和小学配备情况进行摸底和盘点,并通过适当的调整和整合小学资源来解决这一现实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