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相关部门昨释疑:调整后幼儿园收费仍低于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4:2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下午,南京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物价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今秋幼儿园调整收费标准问题进行公开阐述。

  南京市政府督学马砾介绍,新标准旨在合理确定幼儿园的收费标准,确保幼儿教育的健康发展和幼儿家长的合法权益。现行的幼儿园收费标准是2000年制定的,省示范园的标准是每生每月150元,一般园的标准是每生每月80元。这个标准在全国范围内比较,是偏低的

。2001年,发达地区幼儿园的平均月收费是每生243元。2002年,郑州、太原、杭州幼儿园的平均月收费分别是每生350元、285元和520元。也正因为收费偏低,多数公办幼儿园都存在灰色收入。而民办幼儿园自己确定收费,且数额逐年上涨,也引起不少市民的怨言。

  自2003年起,有关部门对2002年到2005年南京市幼儿园的办学成本进行跟踪调查,辅以个案研究和召开座谈会,最终确定了新的收费标准。

  新标准虽然和原来相比有所提高,但仍然低于幼儿园的培养成本和同类民办园的收费标准。而且取消了在实际招生过程中每生每年1000元至6000元的赞助费、兴趣班费和管理费等名目繁多的收费项目。同时还明确了对于烈士子女、解放军(武警)边防指导员子女以及低保家庭子女减免的额度为50%;明确了民办园采取按成本收费、备案公示的办法;明确了暑期办班收费办法。

  “如果一个低保家庭子女上一般园,原先的收费标准是80元,新标准是160元,但减免50%后仍是80元,和原来持平。”马砾说。

  ■观点交锋■

  教育界人士:有人称赞有人担忧

  观点一:上名牌幼儿园交费少了

  “名牌幼儿园收费总体下降,普通幼儿园费用略涨的说法还是比较准确的。对每年交2000元以上赞助费的幼儿园来说,收费确实是降低了。”春晖幼儿园朱园长说。

  看到新标准后,她仔细算了笔账:以春晖幼儿园为例,以前的保育费是每月180元,现在是460元。一年10个月,单论保育费,家长每年多掏了2800元。

  春晖幼儿园原先的赞助费是每年2000元,开设5门兴趣班,每门年收费120元,5门全上是600元。取消这些项目后,家长每年少交2600元。

  多交的保育费和少交的赞助费、兴趣班费两相抵消,家长现在的交费和以往持平。如果上赞助费多于2000元的幼儿园,计算下来,家长要掏的钱就比以往少了。

  观点二:家长选择范围更宽

  南湖街道分管幼儿园的负责人认为:“新标准可以促使幼儿园更积极地满足家长的要求。对家长来说,则有了更多的选择权。”因为现在按月收费,如果家长对某所幼儿园不满意,可以随时转园。幼儿园想要留住生源,就要不断提高质量。

  观点三:教办园应对平民敞开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幼儿园教师对低收入家庭孩子上幼儿园的积极性表示怀疑。她说,一个苏果员工的月工资是600元,不属于低保家庭,按照省示范园的新标准,再加上每天4.5元的伙食费,他每月需要为幼儿教育花650元,已经超出了他的工资。即使上等级低一些的幼儿园,也要花费他工资中的很大一部分。如此一来,他很可能选择让孩子不上幼儿园。“不能排除出现入园率降低现象的可能。”她说。她认为解决的办法是,教育部门办的幼儿园对低收入家庭敞开大门,因为这些幼儿园享受行政拨款,不存在成本不足的问题。

  观点四:名园肯定要争取上调幅度

  太平巷幼儿园的汪园长表示,她肯定会积极争取20%的上调幅度。她说,每个公办幼儿园的办学成本有差异,太平巷幼儿园对教师的培训等成本较高。按以往的收费方法,平均每月收800多元,和成本费830元基本持平,而现在即使收552元,也比原来少了200多元,“这个差额现在还不知道怎么补上”。同时她保证,虽然收费降低了,该园仍不会降低成本投入。她面临的问题除了财务,还有招生,“报名的人可能更多,筛选起来更加困难”。

  ■课题研究■

  一半以上幼儿园乱收费

  社会发展使幼儿园投入增大,教育成本上升成为不可逆转的发展潮流。但是,家长对于上名园、上好园选择需求却日益高涨,从而引发了一系列关于教育费用乃至教育公平的问题。不久前,由江苏省教科院幼教特教研究所领衔的“2005年江苏省教育科学短期重点课题”——《幼儿园成本收费的必然与可行》结题,对幼儿园成本收费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探讨。

  南京收费标准全国偏低

  目前江苏省的收费标准普遍偏低,调查结果显示,扣除国家投入,幼儿园每生每月要承担的最高费用约为150元,其他幼儿园依次递减。幼儿园的正常收费包括三个部分,管理费(独生子女父母单位可以报销或部分报销)、保育费和杂费。以南京市现行分类收费标准为例(见附表):

  该标准是南京市教育局2000年3月审定颁布的,幼儿园保育费的最高标准,省级示范园日托每月是100元,苏、锡、常三地均高于南京,并且这一收费标准在全国偏低。

  半数以上幼儿园乱收费

  课题组于2005年9月在全省范围内,采用随机抽样的形式,对120位园长(副园长)进行了关于幼儿园成本收费的问卷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105份,基本兼顾幼儿园的分布地区和类别层次。结论如下:

  第一,对于根据不同的成本实行不同的收费标准,实行优质优价与明码标价的运作方式,十分赞同的占总数的91.4%。有51.4%的园长认为现阶段可以实行成本测算收费标准,17.1%认为不清楚,只有31.4%的园长认为目前条件不够成熟。

  第二,在违规收费的问题上态度模糊,超过一半以上的幼儿园(53.69%)收取赞助费。园长中有76.2%的人认为幼儿园收取赞助费是合理的,只有12.4%的人认为属于乱收费。

  第三,幼儿园总体收费标准偏低。74.2%的幼儿园每生每月收费在300元以下,对于经济发展在全国位于前列的江苏地区,300元的标准显然无法承担一名幼儿在园的教育、游戏、生活等基本活动开支,更加无法满足幼儿园的健康发展需求。

  学生家长:取消后还要防“暗箱”

  采访中,所有家长都对取消“赞助费”拍手称快。一位在建行工作的家长说:以某知名幼儿园为例,“赞助费”日托的3年2万元,全托的3年3万元。这种名为自愿、实为入园条件的“赞助费”之所以应该管,首先在于收费不合理。用于扩大幼儿园建设规模的投资,完全应该由幼儿园自己筹集,而不应该让孩子家长来承担。

  收取“捐资助学费”,也是在制造一种社会不公平。在收取保育费、伙食费之外,再额外收取四五千元甚至二三万元的费用,幼儿园名目繁多的“特长班”又要使家长们不断地掏腰包。

  同时,也有家长对“赞助费”是否能真正取消持怀疑态度。一位家长说:“虽然不收钱了,还是不能防止幼儿园和家长之间的‘暗箱操作’。比如家长可以赞助幼儿园空调、彩电等实物,实际是变相的赞助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