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国家民族最响亮品牌:十万个提问和同一个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8:47 北方热线

  光明日报消息 开栏的话 再过十多天,我们就将迎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85周年的喜庆之日。85年辉煌的岁月,党在不断发展壮大,一批又一批年轻血液的注入,使我们党不断焕发出蓬勃朝气与活力。

  作为当代青年的优秀代表,学习、生活在各个高校的学子们,对于中国共产党有着自己独特的认识与表述。他们以朴实、诚挚的语言,抒发和表达这一群体热爱党、追随党、

相信党、理解党、向往党的真实感情和感受。

  阅读来自国内15所知名高校的大学生写来的文章,流露在字里行间的感情是如此真挚。让我们共同倾听当代大学生的心声。

  繁花似锦的7月1日,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她85岁的生日。在我的视线范围内,早已有许多人开始为这个伟大的日子忙碌——他们或者挑灯夜战,捧着一颗火热的心向党组织汇报思想轨迹,以此略表心意;或者精益求精,努力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以此作为贺礼。

  我常常想:是什么让他们如此兴奋?是什么让全国6800万党员忠贞不渝、同心同德?是什么让广大人民群众心怀感激、充分信任?又是什么让中国共产党85岁依然充满青春活力、朝气蓬勃?

  在我的成长历程中,还有很多关于中国共产党的提问曾盘旋脑际。

  很小的时候母亲就教我学唱那首家喻户晓的经典歌曲。“为什么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呢?”年幼的双眸闪烁着朦胧的好奇。

  上小学后开始看革命影片,《闪闪的红星》、《英雄儿女》、《烈火金刚》……出生入死的英雄和豪情万丈的烈士冲击着我的稚嫩神经。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共产党员抛头颅、洒热血却义无返顾?为什么我党领导的军队穿着草鞋、吃着小米却能成为常胜之师?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以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我苦苦地思索着。

  也曾有过怀疑的质询。在逆反情绪像杂草一样滋生的青春期,我听到有高官因贪污腐败落马就想,共产党员果真敌不住“糖衣炮弹”的狂轰滥炸?我看到满大街的黄头发和KTV就悲哀,共产党还怎么能让大面积沙化的心灵重新变绿?

  一场天灾把我的疑惑打消。1998年,百年难遇的洪水突如其来,家住长江上游的我每天坐在电视机前,心为长江下游的灾民所系。我永远也无法忘记,电视上总是有身穿迷彩服、外套橙色救生马甲的人,像救世主一样出现在最危险的地方。我震惊于现实中的和我熟悉的银幕上的共产党员的先进形象是如此一致:为什么他们面对滔天洪水竟然毫无惧色、前赴后继?是什么力量让他们奋不顾身跳入急流,用血肉之躯抵挡无情洪流?听到新闻报道一位战士在抢险中被马蜂蜇得昏迷,民间相传人乳能够解毒,立即有数位哺乳期的母亲解开胸襟,我感动落泪:有什么能够感召年轻的女性抛却羞涩?我又能为抗洪做些什么?

  读大一时“非典”来袭,我不顾一切地“逃离”了京城,回家后却没能获得想象中的安宁。我每天都和“留守”的同学们通电话,打探有关学校的所有消息。室友告诉我:咱班党员一个都没走,咱团支部组织大家搞了趣味运动会,咱系主任前几天累得头发都白了,咱校长、书记都来宿舍慰问过了……我惭愧了,为什么每临考验时共产党员总是那么不一样?

  大二那年军训,骄阳下站军姿走正步练得我们苦不堪言。编写军训简报时我去采访一位以冷酷无情出名的教官。“您当初为什么选择入伍?”“听说您连续两年年终考核全连第一,是怎么做到的?”“您为什么那么严格地要求自己和我们?”……对于我的一大堆问题,教官的回答总是以同样温情的句子开头:“因为我是党员。”

  我也有被提问的时候。当我作为志愿者在中华世纪坛的义务讲解让外宾竖起大拇指时,他用生硬的普通话问我:“你是党员吗?”当我在教育实习期间头头是道的讲课让孩子们心服口服时,他们的班主任问我:“你是党员吗?”无数次当我参加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时,接待的老师总会微笑着问我:“你是党员吗?”我蓦然悟道:85年来,“中共党员”,已经作为“先进、优秀、值得信任”的代名词,深植在中国人民的心中!

  无数的问题在寒来暑往中提出,我知道我心里已经有了答案。我也相信您和我有着同样的答案。

  经济学家告诉我们,“品牌”是品质与信誉的保证,是一种“无限记忆的标志,毫无保留的信赖,类似成见的偏见”。“中国共产党”,就是我们国家和民族最响亮的品牌,就是我们心中最能经受时间历练的品牌。(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2002级本科生何欢)

  本网隆重推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大型专题

  新华网北京6月15日电 1921年7月1日诞生了中国共产党。八十五年来,她经受了无数次腥风血雨的洗礼,走过了许多光辉灿烂的历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为了全面展示八十五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所取得的光辉成就,再现党史上的许多重大历史事件,歌颂我们身边无数的优秀共产党员。本网隆重推出纪念建党85周年大型专题(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jd85/),欢迎点击。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