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考英语四级竟用上“手台”群体“高科技”作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9:03 东北新闻网

  考英语四级竟用上“手台”

  昨日在沈阳大学校园外惊现群体“高科技”作弊一幕

  怪异举动:“32314,23132……”昨天上午,当部分大学生在沈阳大学参加2006年全国大学外语四级考试时,校园外的北运河边,至少7伙16人手中拿着无线电手台,或高声或

低语地说着一些数字。他们在做什么?他们口中的数字代表了什么?

  【序幕】

  调试“手台” 激怒晨练老人

  昨天早上8时10分,刘先生到沈阳大学北校区附近的北运河边散步,与往常不一样的是,除了经常晨练的老人外,这里多了数十名背着包的20岁左右的年轻人。有的人手中拿着无线电手台,有的人拿着豆粒大小的东西往耳朵中塞。

  “赶紧调一调,赶紧!” “得试好了,不能白花钱呀!” “你走远点,我说几个数字,看看能听到不?”

  类似的对话不断从这群年轻人中传出,声音很大,根本没有顾忌到旁边有很多人在听着。刘先生注意到,几个人走远后,原地不动的年轻人拿起手台,开始说话了。

  “我现在开始说话了,1、2、3……听到了就举手!”说话的人声音不大,但是远处的年轻人却兴奋地向这边挥着手。

  “你们是大学生吧?是参加一会儿进行的英语四级考试的对不?”过了一会儿,刘先生看到,一位穿着运动服的老人走到了年轻人身边。面对老人的询问,没有一个人回答。

  “你们不说我也知道,我的判断没错。”刘先生听到老人的声音中带着几分愤怒:“你们用手台是要在考试中作弊,这是不对的。”

  老人说了很多,但是没有一个人接过话茬。8时40分左右,有的年轻人走了,有的年轻人则坐在一边的石凳上,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

  【第一现场】

  花园内拿着手台说“暗语”

  9时50分,接到刘先生的举报电话后,记者来到沈阳大学北运河边进行暗访。在沈阳大学前的临河路和台阶中间是由树木、草地、花坛、石凳等组成的花园。

  在花园中从东向西走,在距离校门约20米的第一个石凳处,记者发现了第一对持有“手台”的年轻人。

  两人均为女性,一位穿着白色的格上衣,一位穿着黑色上衣。当记者走近她们时,手台正放在“白格”的腿上,看到陌生人从身边经过,两人都没有收起手台的举动。

  记者坐在距离她们约三米远的石凳上,10时05分左右,突然听到一阵手机的响声,“白格”从兜中拿出手机,看了“黑上衣”一眼,很兴奋地说:“到了!”

  “快点说答案吧!”“黑上衣”催促道。

  “好!”“白格”打开手台,弯下腰,对着手台说:“听好了,我开始说了,32314……”她的声音不大,说话时,“黑上衣”还警惕地向四周看看,但是,过了一会儿,“黑上衣”便离开了现场。

  10时40分,“白格”的手机再次响起。这次她蹲到树下,拿出手台,说话的声音很大,“23132,43213,44431,听见了吗?好,我把最后五个答案再说一遍,44431。等会,对方又来了一条短信……”“白格”看了一下手机,笑了:“没事了,跟答案没有关系,对方祝你四级考试成功!”

  记者注意到,从10时到11时,在这个“花园”中一共出现了7伙16人拿着七部手台,分别在不同的时间说着类似的数字,每伙都是接到手机短信后才开始说暗语的。

  【第二现场】

  专注说答案不觉被拍照

  10时50分,一个梳着短发、穿灰上衣的女子拿着一张写着数字的白纸跑进了“花园”,蹲到一棵树下开始说“暗语”。当记者拿着相机在她身边拍照时,她竟然没有发现。

  “有人拍你呢!”听到马路上一个男子的喊声后,“灰上衣”迅速抬头,然后捂着脸跑了。

  【第三现场】

  记者行动被监视

  “32314……”站在花园中的记者就听见了十米外甬路上的白衣女子的声音。顺着声音看去,“白衣”手中拿着手台,三个小伙子站在一边,有一个笑着说:“大姐,声小点呀!”

  他们显然比“白格”、“灰上衣”等人警惕,因为记者仅仅看了他们一分多钟,一个小伙就在一个穿蓝上衣的小伙耳边说了几句话,之后,“蓝上衣”便走到了记者站的地方,然后目不转睛地看着记者。

  “大哥,你们是干什么的?”

  “锻炼呀,一会到学校打球。”看到记者一身的运动打扮,“蓝上衣”似乎相信,5分多钟后,他和同伙走了。

  【交锋】

  传答案女子:帮同学无所谓

  10时51分,当记者拍“灰上衣”时,坐在后面石凳上的穿红上衣的女子看到了。

  “大哥,你拍我了吗?我要看看相机,我不希望你侵犯我的隐私权!”最初“红上衣”的口气很强硬,但是当记者拿出证据后,她承认自己说的暗语就是英语四级答案。

  记者:你是哪个学校的?

  红上衣:就是沈阳大学的,我今年大四,里面是我的一个同学在考四级,四级不过很惨的,所以求我给说答案。

  记者:答案是从哪里找来的?

  红上衣:我同学从外地买来的,我就是帮忙说说答案。

  说到这里,“红上衣”突然说了一句:“哎呀,这有什么呀,我这是在帮同学,而且这种事情全国到处都是,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

  知情大学生:答案不一定准

  11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学生告诉记者,16日下午,她的老乡找到她,请求帮忙读答案,但是她没有同意:“我今天就是在这里等她的,然后请她吃饭,解释我不答应的原因。”

  记者:老乡的答案是从哪里买的?

  知情者:她说是从湖南一位自称“头脑”的人那里买的,可能花了几百元吧。老乡肯定把我的手机号告诉对方了,所以,我今天也接到了一些数字短信。我今年大四了,我周围一些人也买过这种答案,但是不一定准。(记者按照“白格”等说的答案,与她对了一遍,果然都不一样。)

  记者:老乡知道答案不一定准吗?

  知情者:知道。她买这个答案其实就是在赌博,谁知道能不能赢呢?

  记者:手台她买了吗?

  知情者:都不是买的,都是从一些通讯店租的,具体在哪里(租的)我也不知道,大约500元租金吧。

  记者:为什么你没有答应老乡的请求呢?

  知情者:这种事情都是找老乡,或者特别知心的朋友,根本不敢找别人,怕找别人露馅。我知道老乡信任我,但是我不能害她。

  随后,记者拨打了知情者手机中发来短信的号码,但是已经关机了。

  【连线专家】

  律师:传答案和接答案者都违法

  昨天下午,辽宁成功金盟律师事务所孙洪文律师就此事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不管外面的年轻人用手台传输的答案是否准确,都是以作弊为目的的,所以持手台的人、在考场中接受答案的考生都是违法的。”

  (辽沈晚报 记者李军 首席记者陶刚)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