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美顶尖建筑专家汇聚一堂 为北京城市规划献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9: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七日电(记者周兆军)二十年前,清华大学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共同创建了“北京城市设计合作教学”。今天,两校举办合作教学二十周年回顾展,利用这一机会,中美两国建筑界的顶尖专家汇聚一堂,为北京的城市规划出谋献策。

  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表示,关于北京的城市建设,有各种不同的看法和选择。如何保护城市的历史文化,一直是北京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重大课题。五十年前梁思成提出“

保护旧城,另建新城”方案,后来吴良镛提出“大北京”蓝图,都试图从“根”上保护北京的城市风貌。

  麻省理工学院建筑与规划学院院长Adele Santos说,过去二十年,在北京三千年建城史和八百五十年建都史上可谓短暂,但在空间上,这个城市的变化超越了以往任何时代。中美两所名校的合作教学,把北京的大街小巷变成培养下一代建筑师的课堂,取得了一些成果,同时也认识到当前城市规划的复杂性和紧迫性。

  八百五十年前,忽必烈的谋士刘秉忠与阿拉伯人也黑迭尔合作设计了元大都,为后来的北京城奠定了基础。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朱文一说,如今的北京,更加需要国际合作,汇集全世界的智慧来推动城市规划和发展。

  他介绍,过去二十年来,清华与麻省理工学院的“北京城市设计合作教学”,先后对北京十多个重要历史街区的保护、整治和更新进行了设计研究,包括香山、德外大街、烟袋斜街等具有典型意义的地段。(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