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名校教师评析南京中考试卷 考生:语文易物理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0:3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中考进行了两门,语文和物理。今年的试卷难不难,有什么特色,体现了怎样的命题思想?记者采访了考生,同时约请了南京几所学校的一线老师进行评析。

  考生反映:语文容易物理难

  昨天上午11点语文考试结束。记者在南京市第三初级中学考点外看到,多数考生微

笑着走出考场,轻松地互相交流考试内容。南京一中一位女生用“相当简单”来形容这次中考语文卷,她表示很多题目都是模拟卷上的“老面孔”。诗词默写题考查的内容较常规,以前反复背过,比如有一题要求考生填写“落霞与孤鹜齐飞”一句。而文言文阅读考了《岳阳楼记》,这篇古文是复习的重点,回答题目并不难。另一位女生告诉记者,一向被视为难题的现代文阅读这次也没有刁难考生。至于作文大部分接受记者采访的考生表示他们写了记叙文。一位女生说她文章的主旨是“只要有爱,谅解其实很简单。”有几位考生不约而同将主题定为“只要认真复习,中考其实很简单”。但也有部分考生反映正因为题目太简单,反而不知如何下笔写。

  下午4点不到,记者看到,几名男生提前交卷走出考场。据他们反映,昨天的物理题目有点难。一位男生说:“最后一道大题目连题干都读不懂,我就胡乱写了交卷。”4点10分考试正式结束,记者看到大部分从考场内走出的考生表情都不太轻松。一位女生向同伴抱怨说:“可能要挂‘灯笼’了。”另一位女生感觉中考物理试卷难度明显高于模拟考试。她说:“这次答题时间很紧。我刚写完最后一题,结束铃就响了,还没来得及检查。大题目的题干不太容易看得懂,需多看几遍。而且计算比较复杂,每道题目耗时较长。”

  老师评析试卷

  语文:注重知识积累记叙文阅读和作文拉开差距

  南京一中初三把关教师何甜甜:今年的中考语文试卷有着很明显的延续性、继承性,发展性和创新性。首先,延续性、继承性具体表现为以下四个不变。考试形式、考试时间和试卷总分不变,试卷结构和分值不变,题型不变,以主观性试题为主,考查的知识点不变。“新课程标准”规定的知识点在今年的语文试卷中都有涉及。比如作为语言积累的第一部分,有对古诗文的识记默写,根据原文填写句子,如“蒹葭苍苍,_________”;有对古诗文的理解运用默写,如写出以花喻人的句子等。多为名句。只要做了充分准备,这部分的分数完全可以拿到。综合性语文学习中对字词的读、写和正确使用的考查比重和难度上都有所降低。考查的都是初中阶段最基本最常见的词语的读音和字形。文言文阅读能力考查的知识点有文言词语在文中的含义,考查内容为学生应掌握的重点等。现代文阅读能力考查的知识点为理解词语在具体语言环境中的含义、理解句子在语言环境中的含义、理清文章思路,归纳文章要点,概括中心意思,筛选并提取文章中的重要信息,就文章的内容表达自己的看法等。作文延续了去年的命题作文形式,题目为“其实很简单”,选材面宽泛,学生容易入手写,但应当认真审题,“其实”二字暗含了事情有一定的难度或曲折。其次,今年的中考试题还体现着发展性和创新性。如第一部分古诗文默写由以往的重在考查对课内古诗文的理解,发展为重在考查学生对古诗文的积累,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体现了新课标对学生知识的积累与阅读能力的要求。读图题重在考查学生语文能力的迁移,题目设计很有新意,激发了学生们的想像力和创造潜能,充分体现出学生个性特点。阅读题比以往的试题少了一篇,分量上减少了一些,这也是大多数同学认为容易的一个重要原因。作文打破近几年颇为热门的话题作文。一反常态,大胆“故伎重演”,出了命题作文,重新明确了中学作文的导向。

  总体来说,今年中考语文试题,既考查了学生语文知识的积累和理解能力,又考查了学生的综合素质,更是对新课标的具体体现,难度适中,较为平和。

  物理:重视基础联系实际

  

  南京中华中学初三把关教师骈小荣、陈卉:语文与以往试题相比,明显不同的地方是:现代文阅读中去掉了议论文阅读的考查,增加了对古代诗歌的赏析,作文降低了审题的难度。我们认为,今年的中考语文拉大差距的题目是记叙文阅读和作文。不少考生反映记叙文含义较深,似乎没有理解透彻,有的试题把握不准。作文要求写一篇命题作文,审题似乎没有设置什么障碍,但是要想写出高分作文不太容易。这个题目写作的范围很大,要想写好就要适当限制写作的范围,比如什么其实很简单。聪明的考生在审题时对写作对象有所限制,比如快乐其实很简单、成功其实很简单、克服缺点其实很简单、战胜困难其实很简单、完善自我其实很简单、提高学习成绩其实很简单、幸福其实很简单、战胜对手其实很简单……写作的切入角度越小,越容易写具体写深刻。此外,这个题目的选材很容易大众化,部分考生认为有话可写,反而忽视了材料的新颖独到、详略的安排和主题的深度。

  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南京一中杨大为:今年中考物理试卷分为选择、填空、作图、探究与实验、简答、计算六种题型,总共不到40题,题量适中;试题与平时教学要求结合较为紧密,难度恰如其分,没有偏题、怪题,学生应该总体感觉较好。与往年相比,今年物理试题更加注重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考查,考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题实实在在地占到了全卷的百分之七十,对今后的教学起到了较好的指导作用。今年物理试题注重联系实际,联系学生熟悉的实际生活,试题将带有南京地方特色的玄武湖等内容编了进来,让学生感到亲切,也有话可说。今年在选择、填空题的考查中,总体平稳,但其中有个别考题有“陷阱”,要求学生审题时要小心;作图题没有偏题、怪题,但对作图规范的要求会高于往年;探究与实验题仍是拉分的重点,试题注重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求学生会按要求自己设计实验,解决问题,并要会运用控制变量等物理研究方法。另外,部分学生没有意识到上浮过程中,没露出水面时,物体所受浮力不变;简答题考的物态变化和惯性方面的知识是学生熟悉的,但一定要注意用物理语言准确地表达出来;计算题绝大多数同学都能上手,但答题一定要注意规范,公式,角标、带入数据单位的过程等要写全,电学计算还应交待清楚闭合、断开某些开关时,电路所处的状态。

  考前提醒:明天上午考英语,下午考化学

  南京一中初三化学老师丁海燕认为,化学知识点相对较碎,考生答题时一定要仔细。拿到试卷后先浏览一遍,做到心中有数。开始做题时抓题干中的关键词。比如“正确”、“不正确”、“能”……做计算题时,考生应按步骤写,答题步骤需严谨。

  南京一中高级教师黄侃提醒考生,英语考试要做到五个“一”,即一静、一审、一做、一查、一猜。具体说就是心态平和,认真审题,认真阅读答卷,仔细检查,遇到难题别轻易放弃。黄老师认为,做听力题时要先看后听;笔试部分要求书写规范、字迹端正;写作文时请考生把握“没看过听过的句子不写”的原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