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440次父母唠叨和拳脚背后的家教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3:27 北方热线

  新闻提示

  现如今的不少家庭,对孩子的教育似乎走入了一个怪圈:父母为了教育孩子,不惜付出大量时间、精力和财力,同时又抱怨孩子越来越难以管教。本文讲述的故事就是众多家庭中的其中一例……

  面对妈妈无休止的唠叨和爸爸的拳脚相加,家住西安高新区的15岁的中学生乐乐选择了沉默,他能做的,就是将父母的唠叨和拳脚的次数一笔一笔用写“正”字的办法记录下来。一年过去了,他的小本子上密密麻麻记下了440个“正”字……

  家庭教育需告别简单粗暴

  在孙先生看来,儿子乐乐从小学到初中的变化让人难以接受。上小学时乐乐聪明、懂事,还经常考双百。虽然有时候很好动,但他还是大家公认的好孩子。

  乐乐小学毕业后,孙先生为孩子选择了西安市一所重点中学。由于学校在城市的另一端,为了入学,他先把乐乐的户口转到朋友家,又托熟人找关系,这才挤进了这所全市有名的重点中学。

  孙先生以为,以后只要继续满足孩子生活上的需要就可以高枕无忧了,没想到此后的麻烦接连不断。不听讲、违反纪律、和同学打架,老师经常为这些事给家长打电话。随后,孙先生发现儿子的问题越来越多:不写作业、撒谎、喜欢打电子游戏,还经常拿家里的钱。

  急性子的孙先生一直认为,孩子要经常打才能长记性。每当他发现乐乐犯了错误,就用皮带抽,或者拧屁股、大腿。“我儿子得每个月打一顿,这样他才能老实一阵子。”孙先生说,虽然每次打完孩子看到他身上青一块紫一块的也很后悔,但似乎也没有别的办法。

  与丈夫相反,乐乐的母亲田女士则温柔得多,她要时刻提醒孩子应该怎么做。孩子写字不工整她要说,孩子乱放东西她要说,孩子要是不专心学习,田女士更是把“你成绩不好我们多丢人”这样的话整天挂在嘴边。只要孩子没有按家长认为正确的方法做,她会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说下去。

  乐乐父母的做法似乎是有效的,乐乐渐渐不再像以前那样活泼好动,他变得寡言少语,回到家他不再给爸妈讲学校发生的事,而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然而这种变化却没有带来学习成绩的提高,乐乐从班里的中上游水平一直下滑到后几名,中考时乐乐的成绩比分数线低了几十分,没有考上高中。

  成长的烦恼需要父母分享

  孩子没考上高中,孙先生和田女士觉得“天都塌下来了”。他们不明白为什么这么多年一直给孩子创造最好的生活和学习条件,花费如此多心血他还是这么不争气?

  一次偶然的机会,孙先生听说西安市教育学会会长许建国义务为“问题家庭”做咨询。他和爱人来到许建国家,没想到刚控诉完孩子的种种不是,就被许建国批评了一顿。许建国指出了他们在家庭教育中的很多错误做法。

  几天后,许建国见到了乐乐。他没想到,这个身高一米八的男孩子整个下午除了进家门时喊了声“伯伯”外,几个小时一句话都没有说。他一脸冷漠地坐着,当询问家里和学校的情况时,他只会缩着肩膀、搓着手,用点头和摇头来回答。许建国说,他能感觉到这个孩子的心灵大门紧锁着,精神世界是封闭的。

  一个星期后,许建国再次邀请乐乐来到家中,这一次他让乐乐评价一下自己的父母。乐乐想了很久,只说了一句话:“爸妈对我很好,很关心我也很爱我,但是我妈太唠叨,我爸爱打我。”说完后,乐乐哭了。

  乐乐第三次到许建国家时,带来了一个小本子。在这个本子最后的几页里,密密麻麻写满了“正”字。乐乐说,从上初三开始,妈妈每唠叨一次,他记下一笔,爸爸每打他一次,他也记下一笔,一年下来,他记了整整440个“正”字。

  这就是说,一年中乐乐受到的打骂和唠叨有2200次,平均每天6次。

  “在家里要小心翼翼,做错了事不是妈妈批评就是爸爸打,因为怕做错事,我就干脆什么都不做,更没心思学习了。”乐乐说,曾经有好几次,他觉得活着没意思。听了这些话,孙先生第一次在孩子面前掉了泪:“这些‘正’字像用小刀刻在我的心里一样,以前只知道他想要什么就给他买什么,他不听话就打骂,没想到他心里这么苦。我们这样的家长太不合格了!”

  “问题父母”变成“合格父母”

  按照许建国的指点,乐乐家召开了一次家庭会:三名家庭成员都准备了发言稿,不但有自己的缺点、改正方法,还有对其他家庭成员的期望。

  这次家庭会对乐乐父母有很大触动。孙先生说,他以前一看到孩子玩电子游戏,先是拔了电源,接着一个巴掌向儿子扇过去。有一次下手太重,把儿子打得跪在了地上,后来干脆把电脑主机锁在车里。现在每次都是跟孩子商量打游戏的时间,如果时间到了孩子还在玩,他只要提个醒,孩子在几分钟之内就会关掉电脑。

  这次家庭会也使乐乐发生了变化,他找到了自己身上的几个坏习惯,经过一年的努力,他改掉了大部分缺点,并通过补习考上了重点高中。现在乐乐学习不用父母督促,化学、英语的成绩还进了班里前几名。

  许建国认为,有些事情看似是孩子不对,其实是父母不懂得如何教育孩子。乐乐父母以为打骂能促进孩子学习、唠叨可以帮助孩子改掉小毛病,这正是家庭教育的误区之一。

  许建国说,父母对孩子不够尊重,不能用平等的态度对待孩子,而是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对待孩子,使他们对父母从恐惧到逃避到对抗,最终导致家庭教育的效果递减。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杨一苗、张旭来源:沈阳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