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要想改变孩子,首先改变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4:47 北方热线

  

“要想改变孩子,首先改变自己”
教育专家卢勤“好吃好喝好玩,女儿为啥还不高兴?”“如今那么好的条件,儿子为啥就是不爱学习?”……如今,很多家长都有着这样的困惑和疑问。6月16日,市妇联联合本报举行的“一切为了孩子———沈阳市现代家庭教育系列公益报告”的第三场报告会上,被称为目前国内最懂孩子心理的教育专家、著名的“知心姐姐”卢勤为家长们破解了这些疑问。

  谈孩子:为啥总是不快乐?心太累!

  说到如今的孩子,“知心姐姐”卢勤说,她觉得如今的中国孩子总是不快乐。她曾经去过非洲,对那里黑人孩子的笑容记忆深刻。每次和非洲孩子合影时,每张小黑脸都笑得灿烂露出雪白的牙齿。但每次和中国的孩子拍照时,都要说“茄子”,在孩子的脸上找不到真正的快乐。

  卢勤说,她曾对一个孩子说:“你多好,有6个大人爱你。”孩子听后很郁闷地说:“要是每天有6个大人、12双眼睛盯着你,没有了一点自由的空间,谁还笑得出来啊?”家长填满的爱,让孩子缺少了自己的空间。

  此外,卢勤提到,如今家长过高的期望,使现在的孩子缺少成就感。从来都无法从自己的小进步中得到快乐和满足。现在的孩子存在“三大三小”:生活空间越来越大,生长空间小了;住房面积越来越大,心灵容积小了;学习压力越来越大,学习动力小了。孩子的精力被繁重的学习、兴趣班占据,没时间阅读、运动、亲近自然,这些都违背孩子天性,必定让他们不快乐。

  谈家长:怎样和孩子和睦相处?多沟通!

  现场的互动问卷显示,几乎所有的家长最为苦恼的是孩子的不理解,无法正常沟通。卢勤说,要把自己当成孩子,从他们的角度考虑。

  今天的孩子很早熟,青春期“提前”了,而家长因为精神压力太大,更年期“提前”了,因此,“青春期”提前碰撞“更年期”,双方都不愿意去理解别人,冷静地处理问题。

  卢勤举了一个例子,一位母亲面对网瘾的女儿,没有打骂,更没有放弃。而是自己先学会电脑后和女儿在网上沟通,她告诉女儿:“不管你犯了什么错误,家里的门永远为你开着!”被感动的女儿回家了,从此好好学习,考上了大学。

  卢勤说,不管孩子犯了什么错误,家长都不要放弃他。家长要想改变孩子,首先要改变自己。孩子是非常烦恼的,别再把你的烦恼强加给他,学会和他们沟通,学会倾听。

  提建议:送家长“5句忠告”

  怎样能与孩子很好地沟通,“知心姐姐”送给家长们“5句忠告”。

  “成人比成功重要”她认为,家长不要什么都为孩子做好了,要让他们自己承受应有的挫折,输得起的孩子才是最成功的孩子。

  “成长比成绩重要”心态决定成败,让孩子有颗平常心。不要只重视分数、名次,要注重孩子的整体成长。

  “经历比名次重要”孩子是在自己的体验中长大的,与其天天在乎孩子的成绩,不如在乎孩子从学习和生活中得到的体验与感受。

  “受爱比施爱重要”要给孩子付出自己爱的机会,不要让他们只知索取不知付出,要学会接受孩子的爱,给孩子爱家长的机会。

  “对话比对抗重要”要多与孩子沟通,为他们创造宽松和谐的成长空间;激励比指责重要,要激发孩子的责任意识,用爱的眼睛去发现孩子。本报记者王晓婷摄影王晓辉

  来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