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日本人节能精打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8:14 云南日报

  新华社东京6月18日电(记者钱铮)日本人总给人以谨慎细致的感觉,他们的这种性格特点在节约能源方面同样发挥得淋漓尽致,特别是日常衣食住行中的节能措施更体现出日本国民精打细算的功夫。

  20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促使日本产业界想方设法节约能源,这之后30年里,虽然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该领域的能耗却未见明显增长。但2003年日本民用能源消耗量达到1973

年的2.28倍,高于同一时期的GDP增长率。在这样的背景下,日本近年来数次修订《节约能源法》,规定以市场上节能效果最好的同类产品为目标,设置电气产品等的节能标准和汽车的燃油消耗率,达不到国家规定标准的产品禁止上市销售。

  在使民用产品达到节能标准的同时,日本政府和相关团体通过电视、网络、发行刊物、举办讲座等形式向消费者提供节能知识,进行节能宣传教育。如今,将节能措施细化到日常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已成为多数日本人的自觉行为。

  在衣着方面,日本环境省从2005年起提倡夏天穿便装,男士不打领带,秋冬两季加穿毛衣,女性放弃裙子改穿裤子,等等。这样夏天可将空调的设定温度从原先的26摄氏度调到28摄氏度,秋冬可调到20摄氏度。据统计,仅夏天空调温度设定调高2摄氏度一项,办公室可节能17%,如果换算成石油,日本全国每年7月到9月可节约原油155万桶。

  在饮食方面,日本人总结了一整套从购买、保存到烹饪再到废弃各个环节详尽的节能窍门。在购买食物环节,提倡消费者购买应季蔬菜和水果,因为生产反季节的蔬果往往耗费更多能源。尽量选择产地较近的产品,这样可促使商家增加从邻近地区进货,从而节省运输中消耗的能源。保存食物时,不将冰箱塞得过满,以免影响冷气循环,冰箱温度应随季节调整。冰箱放置在远离炉灶、通风阴凉的地方,每年可节约电能45千瓦时。在烹饪食物环节,日本人的能源账也算得一清二楚:假如每天3次每次将1升20摄氏度的水煮开,那么用中火煮比用高火煮每年可节省2.38立方米燃气;蔬菜先用微波炉加热至半熟,然后再煮,消耗的能源总量较少;全家人一起做饭,每顿比分别做饭节省628千焦热量。

  在居住方面,日本人从房子建造开始就充分考虑到墙壁、地板的隔热性能,怎样设计窗户的数量、大小和位置才能最大限度地利用自然光,如何使房屋通风良好等。日本人喜欢在院子里种一些植物,如果是种树,他们会选择落叶树,这样夏季枝叶繁茂可遮阴,冬季树叶落尽,阳光就可以登堂入室,植物发挥了天然空调的作用。此外,日本家庭在有效利用排放的热量方面也各有绝招。比如,有的家庭自己用天然气发电,在此过程中排放的热量被用于加热暖气管内的循环水;一些家庭把洗澡的热水过滤后用水泵抽入洗衣机再利用等等。

  在出行方面,多数日本家庭的轿车只在外出游玩时使用,平时上下班人们更愿意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开车时他们会注意保持“经济速度”,不急起步,不猛加速,时常检查车胎气压是否合适,不运载无用的负荷等。

  日本人精打细算地节能成效显著。据统计,2003年至2005年的3年间,日本全国节约下来的家用能源折合成石油就达44.9亿升,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772万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