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黄杨木雕首次招生 乐清职业中专要招36位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0:18 温州新闻网

  温州网讯日前,乐清市职业中专又多了一张名片———“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杨木雕人才培养培训基地”。为了破解乐清黄杨木雕传承的难题———徒弟难招,乐清市工艺美术协会与乐清职业中专合办黄杨木雕专业,今年9月首招36名学生。

  6月14日,省文化厅、市教育局以及有关部门在乐清职业中专举行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杨木雕人才培养培训基地”授牌仪式,这是我省首个黄杨木雕人才培训基地

。乐清黄杨木雕与东阳木雕、青田石雕并称浙江“三雕”,名列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驰名中外的传统工艺美术。近年来,许多黄杨木雕作品被社会竞相收藏和作为名贵礼品馈赠。目前在乐清有数十家生产黄杨木雕的企业,从业人员上千,并出现了不少上规模的企业,年产值均在1000万元以上。

  “由于制作乐清黄杨木雕的技艺要求高,年轻人不想学,大师很难招到好徒弟。因此目前在乐清制作黄杨木雕的技工人手较缺,不少是来自外地的木雕师傅,这不利于乐清黄杨木雕传承发展。”乐清市工艺美术协会叶会长向记者道出了设立黄杨木雕专业的初衷。同时,设立该专业也是为了探索一条培养乐清黄杨木雕艺人的新路子。“我们将组织专家编写教材,将乐清黄杨木雕技艺以书面文字等多媒体的形式记录下来,希望能走出传承民间技艺的新机制。”

  参与筹建黄杨木雕专业的乐清职业中专沈老师说,该专业学时3年,本月21日报名。除开设文化基础课外,还将重点讲授素描速写等美术基础课和泥雕、木雕等课程。高公博、虞金顺等国家级和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将亲自授课。学生毕业后由学校推荐就业,优秀者也可随工艺美术大师继续深造进修。沈老师希望报读该专业的学生对黄杨木雕要有浓厚的兴趣,懂造型艺术,有吃苦的精神,能将黄杨木雕作为终身的事业。(记者周大正)

来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