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英语:回归基础 突出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5:01 新民晚报

  与以往相比,今年的英语试卷在一些题型和分值上有所调整,卷面分值由原来的120分变成了150分。增加的30分更多地放在阅读文章、完形填空和命题作文等能力题上。听力部分取消了单句的机械性应答题型,而将分值分散到情景对话、听短文判断正误和填表格几个题型中。这几个变化充分体现了淡化语法,重视能力的指导思想。试卷内容呈现以下特点:

  词汇重视内容覆盖面

  比如在词汇方面体现了上海市“一期课改”统编英语、“二期课改”牛津英语(上海版)和新世纪英语三套教材合一的要求。没有偏题、怪题,题干部分用词简洁、扼要,有利于考生理解试题内容。

  试题具有浓厚时代气息

  题材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和社会热点。例如,听力部分最后一大题的内容是一双儿女在“父亲节”选礼物的对话。而考试的当天正是“父亲节”。卷中还出现了很多当今热门话题,涉及2006年世界杯足球赛、2007年将在上海举行的特奥会以及上海市民为迎接世博会踊跃学习英语等内容。而命题作文“我有一个梦想”,让学生有话可写,有感而发。

  阅读题材面广信息量大

  试题文章可读性强,富有教育意义。例如,第四篇文章讲述的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位美国妇女为了保护红杉林不被砍伐,在树上住了两年多。文章取材原汁原味,语言流畅,又隐含了保护环境的教育意义。

  部分试题中给考生留有足够的思维空间,采用开放式的答题形式,鼓励发散性思维。例如,第3篇阅读文章要求考生在整体理解之后做出正误判断并给文章选一个适当的标题,考查了学生的综合理解能力和运用能力。

  青云中学特级教师蒋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