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港高校内地招千人报名近3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5:5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阅读提示

  香港地区的大学来内地招生,给众多考生带来了更多的选择,同时也使内地多年一贯的高考招生格局为之一变。对内地高校来说,“港校热”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有理由相信,两种大学制度之间的相互竞争、相互激荡、相互启迪、相互借鉴,会提升内地和香港高校的办学质量,提升我国高校的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高考过后,招生大潮又将涌来。今年,在这股大潮中,有一股来自香江的力量掀起了不小的浪花――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8所高校在我国内地多个省市招收本科生。其中,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经教育部批准,被列入全国普通高校第一批录取的重点高校名单,其余6所高校则自主招生。

  记者了解到,尽管8所香港高校在内地仅招1000多人,但截至5月底,报名者已近3万人,个别高校的录取率甚至达到50∶1。前不久的一项调查显示:在被访的3000多名考生和家长中,大半倾向于到香港读书,港校的吸引力超过了北大、清华等内地名校。

  门槛虽高仍受青睐

  资源优质是关键,巨额奖金有诱惑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内地考生和家长青睐香港高校?教育界人士分析认为,香港高校的优质教育资源无疑是吸引内地学生的最重要因素。香港高校具有浓厚的国际化和开放性氛围,除拥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教师及全英文教学外,还具有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形式、教学管理制度、考评方法和人才培养模式。

  采访中,许多家长认为,香港高校在教学方面比内地高校管理严格,拿学分要凭真本事,比内地大学难混得多,把孩子送到这样的大学心里踏实。不少内地学生认为,在教学等许多方面,香港高校与国外著名大学更为接近,对个人的未来发展、毕业求职和出国留学都非常有利。

  此外,对于内地学生和家长来说,巨额奖学金也很具诱惑力。为吸引优秀生源,香港高校大都拿出了巨额奖学金,有的高达四五十万港元。据介绍,香港高校评定奖学金主要根据学生的综合素质,提供有多种奖学金,仅中文大学就有1700多项。这些高校虽然也设立“入学奖学金”,对优秀新生实行奖励,但更注重“学业奖学金”,学生每学年根据综合评定可以拿到的奖学金,最高可达10万港元。“学业奖学金”奖励幅度大,覆盖面更广,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这些无疑也十分诱人。

  有魅力也有挑战

  成绩评定更严格,文化差异也明显

  对于内地学生而言,香港与内地高校差异较大,要过语言关,要适应当地文化,无疑是更大挑战。

  许多已考入香港高校的内地学生认为,港校有着内地高校缺少的魅力,领略和感受这种魅力,本身就是一种学习。与内地学生相比,香港学生的动手能力更强。北京大学环境学院学生席扬,曾作为交换生到香港中文大学学习,对此深有感触,他说,中文大学校园内没有人工值守的复印店,所有文件的打印、复印、装订,都是学生在学校提供的设备上自己完成。相比复印店铺林立的北大校园,他觉得这是提高效率和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好方法。

  曾在香港中文大学学习过的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高文隽说,总体上看,中文大学成绩评定的标准比北大要严格一些,即使是提供给全校同学选修的通识课程,也都严格执行各个成绩档次的人数百分比限制。对于香港大学生来说,任何一个A等成绩都来之不易,都非常珍贵。因为在求职时,大学阶段得了几个A是非常重要的评价标准。

  另外,香港与内地的文化也有着明显差异。一位来自内地的中文大学学生说,香港学生只懂得仪器的英文名称,而内地学生只懂得中文叫法,这种交流的障碍和冲突特别明显,在理科各种课程的学习中尤为突出。但他认为,“有差异才有魅力,这种差异恰恰让我们多学了一些知识,使我们能更好地掌握与国际接轨的本领。”

  是冲击也是启示

  改革评价体系,注重综合素质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博士林金辉,近年来先后在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大学作访问教授,对内地和香港高校的合作与竞争感触颇深。他说,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在一定程度上对内地的高教格局造成了冲击,从发展的眼光看,这是好事。

  林金辉认为,在1998年以前,内地高校的“金字塔”结构是稳定的,塔尖是北大、清华。近年来,由于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等因素的影响,无论是处于塔尖的高校,还是处于塔尖下的第二、三层次的高校,地位都被动摇了。例如,近几年港大、中大、香港科技大在内地招生的分数线,普遍超过了清华、北大。这就促动了这些高校对管理体制和教学进行改革。内地大学也有许多很好的教育资源,关键在于如何借鉴香港和国外的经验,盘活已有的教育资源,确保教育质量不断提高。

  专家介绍说,近年来高校招生中出现一种现象:一些省市的高考状元不愿选择内地顶尖大学,而选报香港高校,但一些香港高校却把一些状元们拒之门外,对申请者的高考成绩与面试成绩同等重视,在录取时主要考虑学生的英语能力、综合素质等。有人感叹:内地高校谁有勇气拒录高考状元?为此,林金辉等内地教育专家指出,内地高校的选拔机制和评价体系亟待改革。香港高校在选拔英才时不搞“唯分是举”,而是注重综合素质,这对内地争抢状元、追捧状元、炒作状元之风,无疑是一个警示;对当前的高考改革以及整个高等教育评价体系的改革,都有着重要启示。人民网-人民日报 袁新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