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国际弦理论会议在京召开 霍金等大师莅会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6:49 中国新闻网

  

国际弦理论会议在京召开霍金等大师莅会演讲

  二零零六年国际弦理论大会于六月十九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被称为当代爱因斯坦的著名科学家斯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出席会议并进行演讲。中新社发 徐曦弋 摄

  

国际弦理论会议在京召开霍金等大师莅会演讲

  二零零六年国际弦理论大会于六月十九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世界著名科学家丘成桐(左至右)、大卫·格罗斯(David Gross)、斯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安地·斯特罗明格(Andrew strominger)出席会议并进行演讲,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将在未来六天里举行五十三场学术报告。中新社发 徐曦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九日电 (记者 孙自法)二○○六国际弦理论会议十九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被称为“活着的爱因斯坦”的斯蒂芬·霍金教授、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大卫·格罗斯教授、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爱德华·威腾教授、哈佛大学安地·斯特罗明格教授、美籍华人数学家丘成桐教授等数十位当今世界享誉全球的科学大师与会。

  简短的开幕式后,格罗斯、斯特罗明格、霍金先后发表主题演讲,来自世界各地的六百多位理论物理学家和数学家以及北京科技界、青年学生数千人汇聚一堂,聆听大师们的学术报告。

  当霍金坐在特制的轮椅上以人们非常熟悉的身姿出现在讲台上时,会场爆发热烈掌声,听众不约而同地起身向这位伟大的科学家致敬。随后,霍金以其独特的、通过电脑合成后带有金属质地的声音,向现场的人们作了超过半个小时的关于“宇宙起源”的演讲。

  本次国际弦理论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晨兴数学中心、理论物理所和浙江大学共同组织举办,内容以弦理论为中心,并兼顾与宇宙论、凝聚态物理间的联系,会议还将在杭州、西安、兰州等地举办卫星会议。六天会议期间,包括科学大师演讲在内将有五十三场学术报告,为与会的专家学者提供充分交流和讨论的机会。

  会议主办方透露,明后两天,还将举办霍金教授谈科技发展答询会、丘成桐教授和破解世界百年数学难题的曹怀东、朱熹平教授关于“庞加莱猜想”的专题学术演讲等。

  弦理论或者超弦理论是爱因斯坦生前最后三十年一直寻找而未竞的一个梦想,是现在最有希望将自然界的基本粒子和四种相互作用力(包括引力)统一起来的理论,它第一次将二十世纪的两大基础理论——广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结合到一个数学上的自治框架里,有可能解决一些长期困扰物理学家的黑洞本质、宇宙起源等世纪难题。科学家声称,弦理论的实验证实将从根本上改变人们对物质结构、空间和时间的认识。(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