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优秀女毕业生困惑:学得好难道就不如嫁得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9:20 中国新闻网

  放下书包,拾起挎包,毕业班的女大学生即将踏入社会,她们是否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在华东师大日前举行的“优秀女毕业生座谈会”上,30名在校期间“拿奖学金拿到手软”的女生纷纷倾诉当前就业和婚恋的困惑和不安。

  “事业有成和生活幸福是否不可兼得,永远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一名列席座谈会的往届女生提起,她在一家外资企业上班,部门里的三位女同事工作业绩非常出色,但

是年龄都快“奔四”了,都没有结婚趋向,“我很担心以后自己也会像她们一样!”对此,女生们纷纷表示同样困惑,“女性走上工作岗位,走进社会,怎样才能获得成功?”

  “你们可能受到了一些影视剧的误导,这些电影电视塑造的女性形象不是‘工作狂’、‘女强人’,就是靠姿色勾引上司获求晋升的人,其实我们大可不必走这两条极端的路,家庭和工作完全可以兼顾。”华东师大党委副书记杜公卓认为,一个幸福的女性,应该是工作顺利、家庭和睦、生活幸福的人,能够迅速适应不同社会角色的转变。做到这一点,就要求大家在校期间就提前规划好人生,而不是随波逐流,得过且过。

  这些年社会上还一直有“学得好不如嫁得好”的声音,女生们对此也有些困惑。

  对此,老校友、市教委德育处副处长王静怡举了一个身边的例子为大家解惑,她有一个大学同学,在校期间也相当优秀,曾多次获得奖学金,不过毕业之后就做起了“全职太太”,先生的工作一直繁忙,去年孩子也住进寄宿制学校,她开始感到空虚和恐慌,担心自己距离社会越来越远,便产生了工作的念头,可是这个年龄的女性能够选择的就业机会已经不多了。“女性还是要有自信自立的精神,否则很容易失去自我。”

  这几年,政策已经允许本科生在校结婚,不过女生们普遍没有这样的计划。就业指导中心吴薇老师指出,“对于就业求职,未婚女性还是更有竞争力。此外,目前高校对于结婚的大学生还缺乏相应的配套措施,孩子的户口、福利都是难题,因此大家应该学会在不同的时间做不同的事,在校期间还是应该全心学习。” (来源:新闻晚报,作者:李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